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武汉中国光谷创造出我国激光产业18个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14日电 武汉中国光谷创造出我国激光产业18个“第一”

  新华社记者熊金超

  到目前为止,武汉中国光谷已研制成功5大品种、40多种型号的新型激光切割机,在占领国内55%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开始称雄东南亚地区的激光市场。这一成功,是武汉中国
光谷依靠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结果。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激光已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通讯、信息处理、医疗卫生、军事及文化教育等领域,在全球已形成了激光音像、激光通讯、激光加工、激光医疗、激光检测等新兴产业。特别是近年来,激光对传统工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改造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尽管1960年在美国贝尔实验室诞生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之后的第二年,我国第一台激光器就在长春问世,而且,在此后40年间,我国激光技术的基础研究始终紧跟国际顶尖水平,世界权威学术刊物《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报》几乎每期都有四分之一的相关论文源于中国,但我国激光应用领域的产业化发展却始终处于专家学者的“坐而论道”阶段。

  据介绍,到1995年,我国激光加工总产值仅有1亿余元,根本形不成产业。到本世纪初,激光技术的应用依然未能摆脱“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这一恶性循环的怪圈。

  2000年,华中科技大学斥资500万美元,收购了由于内部管理原因被迫倒闭拍卖的国际著名激光切割机制造商——澳大利亚Farley公司。依托这一拥有20多年的高技术切割机设计制造经验和22个国家900多家客户的全球知名企业,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激光加工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对其特有的控制系统进行消化和吸收,拉开了武汉中国光谷在高性能激光切割机的开发研制方面自主创新的序幕。

  其后,武汉光谷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高功率激光器核心技术的改造,突破了激光器在运动状态下无法正常工作的难题,实现了激光器在运动状态下的正常切割作业,开发了32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专用设备和技术,并成功地将大型激光切割机的切割长度从3米扩大到18米,使我国高功率激光器的研究和制造技术迅速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随着第一批“中国造”的高性能激光切割机在中国光谷问世,我国激光加工产业成功实现从众多国际竞争对手的冲击中“全面突围”。

  短短5年间,武汉中国光谷就创造了我国第一台5KW高功率二氧化碳激光焊接成套设备出口、我国第一台大型激光热处理成套设备出口、我国第一台高功率激光熔覆成套设备出口、我国第一台激光快速成型设备出口等18个“第一”,开发研制的激光切割、

等离子切割等多种类型数控切割设备已经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中国光谷共取得激光科技成果100余项,专利和专有技术300余项。

  创新使我国激光应用技术具备了与国际巨头合作的实力。2005年2月,美国激光维修企业PhotovacLaser在中国光谷与湖北团结高新技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武汉团结Photovac激光维修公司,结束了我国高性能激光器必须送往国外维修的历史;3月,中国光谷与全球最大的三维数控激光切割设备生产厂家——

意大利普瑞玛北美控股公司签订合同,合资组建可生产高功率轴快流二氧化碳激光器及激光微打孔成套设备的公司,成为亚洲最大的高功率轴快流激光器的生产厂商。

  到去年底,武汉中国光谷的50多家激光产品开发、生产企业年销售收入已超过17亿元,其中年销售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已有8家。

  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主任唐良智说,未来5年,中国光谷将充分发挥其现有的优势,提高本地配套能力,对关键技术进行超前布局、规划,全面完善产业链,力争使激光产业年产值到2010年达到60亿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