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婆罗洲丛林首次拍摄到严重濒危物种野生犀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婆罗洲丛林首次拍摄到严重濒危物种野生犀牛
首次在波罗洲拍到野生犀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报道14日报道,世界野生动物基金(WWF)表示,他们利用一个摄影“陷阱”首次在婆罗洲丛林中拍摄到严重濒危的物种----野生犀牛。

  该组织在13日说,这只犀牛被认为是13只幸存的野生犀牛中的一只,去年在马来西亚沙巴州一个偏远的地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了这些犀牛,据信,在婆罗洲其它地方很少有犀牛存在。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沙巴州的犀牛生活在茂密的森林中
,人们很少看见它们的踪影,所以以前没有人拍摄到野生犀牛的照片。”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组织表示,这个设在丛林里的摄像机利用了最新的技术,只要丛林中有跑动的动物,它就会自动开拍。这是该组织保护犀牛努力的一部分,科学家通过研究它们的需求、防止偷猎以及栖息地保护等来增加苏门答腊犀牛的数量。沙巴野生动物部主任马赫迪·安道说:“这对在沙巴州进行的犀牛保护工作来说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目前婆罗洲犀牛的数量仍然无法确定,但我们的确知道数量非常非常少,在仅仅设立了摄影陷阱后几个月的时间里就能够拍摄到其中一只犀牛照片是非常罕见的。”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说,除了知道的13只犀牛外,可能还有几只生活在沙巴州,但这些犀牛可能是相互独立的。沙巴和沙捞越组成了

马来西亚婆罗洲的大部分,另一部分在印度尼西亚。除了在沙巴发现了犀牛外,在20年的时间里几乎没有有关婆罗洲犀牛的报告,这让专家们担心,犀牛已经在该岛的其它地区灭绝。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组织马来西亚分机构的工作人员雷蒙德·阿尔弗雷德说:“有许多非常敏感而胆小的动物很少能够在野外看到,照片显示这只犀牛是野生的,而且非常健康,它正在吃草。我们希望在未来几个月里能够拍摄到更多的犀牛的照片,这样我们就可以把这些线索拼起来,更多地了解它们的数量和情况。”

  婆罗洲上的犀牛被认为是苏门答腊犀牛的一个亚种,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和马亚西亚半岛上发现的犀牛不一样。苏门答腊犀牛是世界上最濒危的物种之一,由于偷猎以及森林栖息地的消失让它们的处境更加危险。(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