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昆明发现140年前美缝纫机 可能全国年龄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3:56 春城晚报

  一台至少有140年历史的美国胜家牌缝纫机,在昆明一个世家裁缝店里,依然在完好流畅地工作。昨日,60多岁的裁缝刘师傅说:“这台缝纫机是我1990年从旧货市场里花50块买的,用了近20年从没修过。这台机子可能是全国年龄最大的。”

  在教场中路缘之园制衣行里,记者看到了这台脚踏式缝纫机,它的机械传动系统跟现在的脚踏式缝纫机基本相似,机子上清晰地标有“SINGER”字样,是响誉全球的美国胜家牌
缝纫机。虽然机身上的黑色油漆有些脱落,但机头、机架、面板等配件齐全,机头上的铜皮商标非常清晰。在机器右上方,标明了机子的编号为EE222583。刘师傅说:“一般的国产缝纫机快门是往下调,这台机子是往上。国产机内部结构用螺丝固定,而这台是用铆钉铆起来的,它的噪音比一般的缝纫机小很多。”

  刘师傅的朋友说:“经查询,这台缝纫机是胜家第一代产品,很可能是清朝年间美国出口我国的初期产品。跟末代皇帝溥仪送给婉容的那台一模一样,目前,中国只有6台,除了惊现于江浙一带以外,其他地方还从来没发现过。”

  根据机头上镌刻的编号,一位古董爱好者与1891年胜家公司累计生产1000万台的记录,进行推算,它的出厂日期应该往前推到1865年左右。比去年在温州发现的编号为“GI792257”堪称“世界缝纫机的老祖宗”的缝纫机,还要早。

  刘师傅去物价局为古董缝纫机估过价,对方告诉他,这种古董只有专家才能对它的价值进行估计。下一步,刘师傅准备请专家来鉴定他的缝纫机。

  新闻链接

  1851年,美国一位名叫胜家(SINGER)的机械工人发明了手摇缝纫机。“SINGER”一度成为世界优秀缝纫机产品的代名词。目前,在国内已经发现了6台胜家牌古董机,但多是民国年间的产品,而且多为沿海江浙一带的民间珍藏。(春城晚报/柏立诚 洪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