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成功提取肝脏干细胞 为肝病治疗带来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0:38 南方新闻网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12日说,他们首次提取了人类肝脏干细胞。这种干细胞表现出分化多能性,并在动物模型实验中成功修复了实验鼠的部分肝脏组织。科学家认为,它拥有治疗多种肝病的潜力。

  神奇疗效得到验证

  华盛顿大学病理学系主任丹尼尔·福斯托等人在当天出版的新一期《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是从受孕74至108天的人类胎儿肝脏中提取出这种干细胞的。

  研究人员用肝脏受损的转基因实验鼠来验证这种干细胞的效能。他们发现,3只实验鼠在接受注射后,受损肝脏组织有明显恢复,新生成的肝组织细胞占0.8%至1.7%,而这些新生的干细胞都带有人类细胞的标记。这表明,人类肝脏干细胞成功分化成了实验鼠肝组织细胞。

  治疗潜力有待发掘

  此前科学家已经了解,包括人类在内的不少哺乳动物,肝脏内部都有一定数量的

干细胞。这种干细胞能维持肝组织细胞的更新,并在肝脏受损时进行修复,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肝组织的再生能力强,但人类肝脏干细胞此前一直没能提取成功。

  福斯托等人认为,肝脏干细胞会成为研究肝细胞分化、肝脏发育和肝病的重要工具,也可能在未来的肝病治疗中发挥潜力。他们猜测,性质类似的干细胞也很可能存在于人类胎儿的肾脏、胰腺等器官中。

  新华

  趣闻

  能再造多种组织的独特细胞

  华盛顿大学病理学系研究小组的实验表明,肝脏干细胞首先能分化成肝组织细胞和胆管细胞,在一定条件诱导下,也能分化成

脂肪、骨组织和软骨组织细胞。肝脏干细胞还能较长时间地保持其分化多能性,能在培养基中保存半年,经历约100次倍数分裂。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肝脏干细胞是“独特的”一类干细胞。

  新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