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广州污水处理厂利用森林细菌吸附污水臭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静 通讯员/卢绍琨 戴伟军 林铭 关杨 陈冬玲)污水处理厂恶臭难闻吗?记者昨天来到猎德污水处理厂、大坦沙污水处理厂,却闻不到一点儿臭味。广州市市政污水处理总厂的专家说,为有效减少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臭气二次污染,已对部分处理厂的泵站、沉砂池、反应池等容易产生臭味的设施进行加盖密闭,并采用超声波等多种新技术进行除臭,目前效果很明显。同时,这也使得广州在开展污水处理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路过也闻不到一点臭味

  为有效减少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臭气二次污染,市污水治理公司近年来逐步对污水处理厂的泵站、沉砂池、反应池及污泥浓缩池等生产设施进行加盖密封,目前已完成大坦沙厂二期15万吨/日、三期22万吨/日的厂区大部分反应池面、44万吨/日的猎德厂污泥浓缩池和全市10个污水泵站的防臭加盖。市政部门表示,接下来还将分阶段对其他会产生臭气的池体、泵站进行全面加盖。

  记者昨天在大坦沙污水处理厂看到,反应池、沉砂池等池面上安装了一排排整齐的玻璃罩,把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臭气与外界完全隔绝,人走在外边闻不到一点臭味。检测结果显示,加盖后除臭效果明显,氨气指标从1.69mg/m3降低到1.30mg/m3,臭气浓度指数也从168降到了小于10,“这意味着通常人的鼻子感觉不到它的臭味了”。污水处理厂周边的空气质量也得到了较大改善。

  “吃”臭气的菌种来自森林

  污水处理厂的技术人员指着与反应池一路之隔的草地告诉记者,臭气最后都集中到这块草地下再进行处理。原来,草皮下面有一片体积900立方米的梯形特殊土堆,在距离草皮1.2米深处还有沙石层,沙石层里均匀地培育着数以亿万计的微生物,通过沙、石对臭气的阻隔和微生物的吸附,减少臭气浓度。据介绍,这种工艺叫做“生物土壤法除臭”,而那些能“吃掉”臭气的菌种还是专家特意从森林中采集来的。除了通过生物土壤法处理臭气,他们还

自主研发了一套化学除磷的方法,目前已初见成效。

  超声波治污泥年省千万元

  污水处理后产生的大量污泥是另一难题,但市污水治理公司经过探索,研发出了一套污泥新技术——超声波污泥处理技术。专家表示,该技术正式投入使用后,将使污水处理后剩余污泥量减少约30%。除去必要设备成本、运行、维护费用后,每年可节省污泥处理费约1000万元。市政部门还表示,下一步计划将中水用于马路清洁、绿地浇灌、厕所冲洗,以及消防用水等,扩大中水再生回用的范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