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欧洲新火星快车亮相 5年后发射探寻生命痕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7:09 新闻晨报

  □林颖(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英国科学家12日向外界揭开了新型“火星快车”登陆器的神秘面纱。这个登陆器是欧洲航天局(ESA)重启“火星快车”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将在未来的5年时间内登陆火星,以探索这个红色星球上是否存在生命这一太空科学领域的热门问题。

  吸取“猎兔犬2号”教训

  据《卫报》13日报道,这个“火星快车”登陆器的大小与一个斯诺克台球桌相仿,上面装备了复杂的数字摄像设备。根据欧洲航天局去年4月作出的一项决定,该局将于2011年再次实施火星探测计划,以这辆“火星快车”为雏形的登陆设备届时将前往火星,在那里探寻是否存在生命的痕迹。

  2003年6月,欧洲航天局的“

火星快车”探测器携带“猎兔犬2号”登陆器发射升空,不过“猎兔犬2号”当年12月25日登陆火星后与地面控制人员失去联系,至今下落不明。

  为了避免重蹈“猎兔犬2号”的覆辙,欧洲的科学家们已在新登陆器中安装了复杂的系统程序,使其可以对风速、气温和湿度等主要大气指标进行“感知”和评估,从而增大了登陆器在火星表面安全着落的几率。

  欧洲国家纷纷慷慨解囊

  据报道,欧洲航天局2011年的火星探测计划预计将耗资6亿欧元(约合7.8亿美元)。由于欧洲许多国家领导人对这项计划表现出极大兴趣,欧洲多国政府目前承诺向该计划提供的资金总额已超过了6亿欧元。

  欧洲航天局的官员布鲁诺·加迪尼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航天局收到的资助款项已达到6.5亿欧元。由于资金充裕,航天局正在考虑是否在火星探测计划中增加新的探测设备和进行更大规模的实验项目。

  据加迪尼说,目前科学家们争论的一个焦点是,是否可以通过建立一个“轨道太空实验室”来取代目前的“火星快车”登陆器。如果建立这样一个“轨道太空实验室”的话,科学家们可以额外增加使用多达30公斤的仪器设备,但相应的预算成本也将提高到7.75亿欧元。据报道,包括瑞士、荷兰、比利时和英国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已表示愿意增加拨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