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球迷熬夜看球导致综合征 世界杯眼病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23:02 新闻晚报

  作者:许沁

  红眼睛、眼部疲劳、颈性眩晕、失眠等几乎成为高发的“世界杯综合征”。今天上午,记者从瑞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和眼耳鼻喉医院了解到,因为“世界杯”而引起的各种眼部不适咨询、就诊增加了两至三成。

  通宵达旦引起“视疲劳”

  期待已久的“世界杯”开始了,可铁杆球迷董先生却高兴不起来。董先生才熬夜看了几场球,眼睛便红了起来,而且干涩、刺痛,痒得像有小虫爬。他总想不停揉眼睛,一些分泌物常挂在眼角。医生诊断后告诉他是结膜炎急性发作,原因是通宵达旦看球,白天又没有很好补充睡眠,再加上烟酒刺激,眼睛终于“罢工”了。

  瑞金

医院瑞视眼科于青医生告诉记者:“造成这样的眼病,主要是因为过度疲劳、不良环境刺激和感染因素诱发的。”

  据了解,每次“

世界杯”期间,眼科病人总会突增,几乎是平常就诊量的两三倍。

  电脑视频看球“眼模糊”

  由于时差关系,“世界杯”比赛多在晚间或半夜,不少球迷怕电视声音影响家人休息,多把音量调得很低,而且还得近距离看。此外,不少年轻人还喜欢通过电脑视频看球赛,由于电脑屏幕有一定的闪烁,超近距离看得太久,可能会导致视疲劳。

  瑞金医院瑞视眼科张雷博士提醒球迷,看球时要多眨眼,也可滴人工泪液帮助保持角膜湿润;中场休息期间用手指轻轻按摩眼部周围肌肉或眺望远方,最大程度放松视觉疲劳;保持房间空气清新,电视最好放在低于眼睛水平的位置;不要配戴隐型眼镜;看电视时应与电视屏幕保持适当距离(不少于1.5米);戴眼镜者要定时摘下眼镜,静心闭目养神等。

  颈性眩晕失眠频发

  不少颈椎病球迷长时间看电视,又姿势不当,导致头颈部长期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颈部软组织劳损,出现颈性眩晕,视物模糊、头晕、头痛、颈部僵硬等。

  上海针刀临床科研基地主任顾雪忠教授分析说,出现颈性眩晕,主要是因为颈部固定于一个位置时间太长,引起颈椎病变,压迫或刺激颈椎通过的椎动脉,导致暂时性脑供血不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