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宝宝喝奶配合日晒钙已足够 勿补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6: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不要输在起跑点上,因此会帮自己的宝宝补充营养,但是营养品一定有必要吃吗?怎么补充才适当?看专家怎么说。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对大多数的婴儿来说,母乳绝对是最自然也最适合宝宝的食物,如果能够哺喂母乳4到6个月以上,不只宝宝发生感染的机会降低,同时也可以有效减少其过敏的情况。然而因为一些特定因素而无法哺喂母乳时,就该为宝宝选择一个最适当
的奶粉。

  喂母乳半年 需添加副食品

  或许家长们仍会有些疑问,除了哺喂母乳及婴儿配方外,到底需不需要额外添加一些营养补充品,例如铁剂或维他命D?

  一般认为,婴儿配方的铁质含量较高,而母乳中的铁质含量较低,所以纯喂母乳的宝宝6个月以上一定要添加副食品,否则可能会因为铁质不足而发生缺铁性贫血。至于维他命D的需求,除了经由饮食中摄取之外,皮肤藉由阳光照射也可以自行合成维他命D。

  美国小儿科医学会建议婴幼儿每日的维他命D摄取量至少200IU(5微克),而部分欧美国家如英国及加拿大等地则建议每日摄取量最好400IU(10微克)以上,如此才能避免宝宝发生钙质不足的情形。

  喝奶再配合日晒 钙已足够

  目前婴儿配方的规范是维他命D的含量在每100kcal的奶粉中不可少于40IU、也不可多于100IU,因此一个足月婴儿喂食足量的婴儿配方并配合适度的日晒时,其体内维他命D的含量便已足够,不需要额外补充。

  母乳中的维他命D含量虽然较低(每一公升母乳中仅约12﹣60IU的维他命D),如果平时宝宝日晒充足,除非母亲是属于维他命D缺乏的高危险群 ,如:营养不良、素食者、移居高纬度地区日晒不易者、或肤色过深者其紫外线经由皮肤的穿透力较差,又或者是宝宝日晒过少、副食品添加不良,否则未必需要额外补充维他命D。

  父母亲因为爱子心切,都希望能给宝宝最好的,但怎样才是最适当的呢?建议家长在为心爱的宝贝选择奶粉或营养补充品时,最好先仔细了解其成分是否恰当,或询问小儿科医师的意见,以免反而造成宝宝的负担而导致不良结果。(张思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