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有望重组科研院所 科研预算将大幅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51 科学与发展网络

  一位中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中国期望重组科研院所来实现其雄心勃勃的到2020年成为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上述内容是由负责科教的国务委员陈至立于6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科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大会上透露的。

  今年2月份,国务院发布了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2006-2020)。根据这项计划,中国的科研投资在2020年将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3%上
升到2.5%。

  但是陈至立表示,仅仅靠增加投资尚不能实现让中国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的目标,而且,这笔投资与西方国家比起来还是较少。

  她说,中国的研究所数量太多,其中许多所的研究能力又太弱。陈至立透露有关部门正在拟定政策,鼓励研究所加强科研项目和组织上的合作。但是,她没有透露这是否意味着鼓励从属于不同政府部门的研究所进行合并。

  陈至立还说,要促进自主创新,政府需要投资消化吸收外国技术,通过大的科研项目,在进口技术的基础上开发出更先进的自主技术。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农科院科学家刘更另认为,除了那些大型科研项目外,应该提高日常的科研经费,并改进科研评价体系。这样才能避免顶尖的科学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争取国家科研项目和资助。

  今年,中央政府的科研预算将会增加19.25%,达到89亿美元,这是自从70年代末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