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青年报:我国学术人才成长环境宽严失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0: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李健) 今天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说,我国学术界人才成长的环境宽严失当,该宽的地方不宽,该严的地方不严,到了比较浮躁、比较肤浅、比较浮夸的程度。

  郭传杰说,宽严失当的一种表现是,本该追求科研质量却变成了盲目追求科研数量
。中国科学家在国际上发表论文,目前有很多杂志的编辑表示,凡是来自中国的论文首先要打一个问号,一些主编已经要求我们自己先把把关。科研论文数量的确上去了,特别是在国内,期刊越来越厚,文章越来越多,但质量并没有相应提高。其他国家的科研工作者长时间集中精力做一篇高质量论文,可我们把一篇文章拆成两三篇都很常见。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77.39%的院士对我国学术界目前的科研道德状况给予了“非常严峻”和“比较严峻”的评价。”

  “现在有好多单位,科研人员拿到科研经费后做什么都行,听说有人为家里买电

冰箱都用课题经费报销。我们国家本来科研经费就不足,在管理上再不严格,本该严格控制的科研经费就会失控。

  郭传杰说,他在国外

留学时发现,导师通常是通过纸条和学生沟通观点,凡是跟学生谈学习、工作,导师用的纸条都是公文纸,在科研经费里报销;凡是学生周末到导师家里,用的纸条都是导师自己掏钱,从校园商店里买来的。在那里,科研经费管理严格,公私分得很清楚,已经形成了一种良好的文化氛围。

  郭传杰认为,科教管理者应该负起责任,营造一个好的文化氛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5,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