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险圣地评选:楼兰古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21:5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探险圣地评选:楼兰古国
楼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与《DEEP中国科学探险》杂志以及新浪网,倾情打造2006“中国三十个最值得探险圣地”大型网络评选活动。首先向全国公布由国内权威科学家、探险家组成的评委团共同推选出的50个中国探险圣地的候选大名单。读者和网友可通过新浪网开设的“中国三十个最值得探险圣地”专题网页进行投票及特别推荐。以下是推荐探险圣地:楼兰古国。

  楼兰古国

  当斯文赫定宣布自己找到了传说中的楼兰的时候,我们可以想见整个世界惊讶的表情。也许以前罗布泊是个水源充足的肥美之地,但现在它只剩下灼热的风沙和鬼裂的土地。不过就在这里,楼兰——这座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辉煌了近500年。

  楼兰王国是罗布泊附近一个半耕半牧的弱小国家。丝绸之路开通后,它开始繁荣起来,成为中西交通的枢纽。各种文化在这里不断碰撞交汇,在东西方激起一道道涟漪。从古城遗址包括10.8万平方米的城区面积和东郊墓地、周围寺院民居遗址、楼兰贵族墓地等可以看出它曾经的繁盛。但公元3世纪后,曾盛极一时的西域重镇在迅速而悄然地退出历史舞台,直到一千七百年后的今天,还保持着她“谢幕”时的姿态,令人恍忽觉得历史就发生在昨天。

  推荐理由:

  罗布泊本身就是一个探险的好去处,严酷的环境对几乎所有探险爱好者来说都是一个莫大的挑战。再加上莫测的楼兰遗址、楼兰美女等,地理的变迁和历史的沧桑必定会使人获得升华。对于亲历者来说,这绝不仅仅是一段普通的旅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