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险圣地评选:南迦巴瓦峰—山与水亲密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探险圣地评选:南迦巴瓦峰—山与水亲密融合
南迦巴瓦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与《DEEP中国科学探险》杂志以及中国最大门户网站新浪网,倾情打造2006“中国三十个最值得探险圣地”大型网络评选活动。首先向全国公布由国内权威科学家、探险家组成的评委团共同推选出的50个中国探险圣地的候选大名单。读者和网友可通过新浪网开设的“中国三十个最值得探险圣地”专题网页进行投票及特别推荐。以下是推荐探险圣地: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山与水的亲密融合

  南迦巴瓦峰位于西藏林芝境内,海拔7782米,是世界第十五高峰。传说中南迦巴瓦峰是格萨尔王拯救苍生的守护神剑,在“门岭之战”中,它被描写为若“长矛直刺苍穹”。藏语“南迦巴瓦”还有一个解释,意为“雷电如火燃烧”,可见南迦巴瓦峰的刚烈。

  的确,由于所在地区地质构造复杂、板块构造运动强烈,南迦巴瓦峰山壁耸立,

地震、雪崩不断。1950年这里曾发生特大地震,使雅鲁藏布江上两处落差达10余米的河床大瀑布消失,江道堵塞、山河为之改观。

  南迦巴瓦峰的耸峙,构成地形上的巨大屏障,造成喜马拉雅山南北坡自然景观的巨大差异,从海拔7782米的白雪皑皑的峰顶到蕉叶摇曳的热带风光,居然就在直线距离不足2000米的南迦巴瓦南坡下顺序排开。与此同时,雅鲁藏布江绕着南迦巴瓦峰做一个马蹄形拐弯之后,南下而去,形成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又构成了西南季风的天然通道,湿热的气流能沿峡谷向北、东、西各方向伸入,形成林芝一带特殊的“西藏江南”的景色。

   推荐理由:

  雅鲁藏布江绕山而行,造就世界第一大峡谷在此与世界第十五高峰相遇,南迦巴瓦的刚烈与雅鲁藏布的壮阔相得益彰,波涛汹涌而下,山与水融合得天衣无缝,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造出一幅秀美的江南景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