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探险圣地评选:乔戈里峰-最难攀登的8千米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2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探险圣地评选:乔戈里峰-最难攀登的8千米高峰
乔戈里峰(K2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国科学探险协会与《DEEP中国科学探险》杂志以及中国最大门户网站新浪网,倾情打造2006“中国三十个最值得探险圣地”大型网络评选活动。首先向全国公布由国内权威科学家、探险家组成的评委团共同推选出的50个中国探险圣地的候选大名单。读者和网友可通过新浪网开设的“中国三十个最值得探险圣地”专题网页进行投票及特别推荐。以下是推荐探险圣地:乔戈里峰(K2峰)。

  乔戈里峰(K2峰)-最难攀登的8000米高峰

  乔戈里峰海拔8611米,是喀喇昆仑山脉的主峰,喀喇昆仑山脉绵延数千公里,包括乔戈里峰在内,紧密相连地排列着4座8000米以上的世界级高峰,超过20座7000米以上的山峰,因此,这里是喜马拉雅之外世界瞩目的第二个登山中心。

  乔戈里峰坐落在喀喇昆仑山脉的中段,它的南坡在巴基斯坦境内,北坡在我国新疆的叶城县。“乔戈里”是塔吉克语,意思是“高大雄伟”。国际上人们往往又叫它“K2”,这是因为人类在考察喀喇昆仑山脉的时候,乔戈里是第二个被考察的对象,而喀喇昆仑的英文第一个字母便是“K”。

  乔戈里山峰呈金字塔形,冰崖壁立,山势险峻。北坡尤为陡峭,如同刀削斧劈,平均坡度在45°以上。从北侧大本营到顶峰,垂直高差竟达4700米,是世界上8000 米以上山峰中垂直高差最大的一座。

  曾经有一部电影《垂直极限》,以乔戈里的登山故事为背景来拍摄,但实际上,乔戈里峰的攀登远比电影里所展示的更为惊心动魄。超过30%的死亡率使它在登山界获得了“最没有回报的山峰”的评价。中国西藏登山队三次冲击乔戈里,终于在2004年7月27日成功登顶,这也是他们攀登的第13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

  推荐理由:

  珠峰贵为世界之颠,但只要你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都有可能有专业的商业登山组织为你提供完善的服务,以偿普通人的登山夙愿。但乔戈里峰仍只属于一流的职业登山家,世界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中,它是最难攀登的,因而也是离我们最遥远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