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制足球给守门员出难题:不知道球往哪里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5:56 科技日报

  记者何屹

  本报伦敦6月10日电 2006年世界杯已经开战,第一天的精彩赛事就出现了8粒漂亮的进球,让广大球迷大呼过瘾。但是你知道吗,大量进球和本次大赛首次采用最新设计的足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如果留意一下本次大赛所采用的新足球,就会发现它与过去传统足球大不相同。传统足球是由26块或32块六边形表皮镶嵌而成,而新足球则只有14块,按照棒球的样子缝制而成。科学家表示,设计这种足球的初衷就是为了欺骗守门员,使足球也能够按照棒球飞行的空气动力学原理来运动,当球员踢出较慢的旋转球时,可以产生无法预测的飞行轨迹。

  曾撰写过科普读物《如何得分———世界第一运动的科学》一书的巴斯大学体育科学家肯•布雷在介绍这款新足球时表示,这款用14块表皮制成的新式足球,对球体的运行轨迹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令守门员难以防范。

  这是因为新足球与

棒球有点相似。在棒球比赛中常常可以看到,投手会投出弧线球,球的缝合处会对球体周围的气流产生影响。这和足球运动中球员在罚任意球时,踢出的香蕉球有点类似。但投手有时也会投出不转球,这种球对击球手的威胁很大,这种球有时会发飘,球线不易掌握。这是因为投手在投球时,只加一点旋转,气流只在球的某一点上才会对球加力,这样,球就会变得十分飘忽不定。

  相信在本次德国

世界杯大赛中,世界优秀的足球选手会充分利用新球的这种新特性,踢出大量令人不可思议的进球。到时,球迷只要仔细观看进球的慢镜头,就能发现在这种无法预测的球线面前,守门员是如何措手不及。

  守门员对新足球十分不满,认为这种球既轻,又无法判断。而广大球迷则兴高采烈,因为本届世界杯一定会让广大球迷眼界大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