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环球科学》杂志2006年第6期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5:53 《环球科学》

  【封面故事】

  宇宙最初几微秒

  137亿年前一声巨响,宇宙在大爆炸中诞生。借助大型粒子对撞机,科学家们模拟了大爆炸,再现宇宙诞生最初几微秒的物理环境,结果大大出乎预料:当时充斥在宇宙间的,并不是理论学家先前推测的气体,而是一种近乎完美的理想液体。

  物质构成认识简史

  【热点追踪】

  穿越亚马孙秘境

  作为世界最绚丽多彩的生命王国,亚马孙河流域总是代表了神秘、冒险和种种不可思议。在这片地球上最大的热带雨林中,究竟暗藏着怎样的秘密?为什么一些通常只生活在海洋中的生物,在亚马孙内陆湖中也同样繁盛?请和本文作者一道深入亚马孙腹地,经过艰苦的探险,揭开亚马孙流域的秘密。

  大脑需要

神话

  【医学·健康】

  叫停阿尔茨海默病

  如同格式化电脑硬盘,许多老人正一点一点失去记忆,直至将至亲视为陌路——这正是阿尔茨海默病带来的恶果。过去几十年间,面对这种老年痴呆症,人类总是束手无策乃至恐惧绝望。随着科学家们寻找病因方面的突破,阿尔茨海默病治疗曙光乍现。

  突围“帕金森”

  全球400万帕金森患者中,170万分布在中国——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10万人的速度猛增。随着帕金森病患者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人深受它的折磨。为此,科学家们药物治疗、手术、基因疗法多管齐下,终于找到突围“帕金森”之道。'

  远程医疗革命

  和医生面对面交流,并非接受诊断和治疗的惟一办法。电视会议、网络和其他电子手段日益发达,让我们得以向远方的医生求救。在心理疾病的治疗中,远程治疗更有着超越传统治疗的优势。

  【发明前线】

  抗癌先锋

  癌症是否代表死神的召唤?科学家们力图给出否定的答案。30多年间,从一名研究生到生物制药公司的CEO,美国科学家谢泼德见证了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他带领Receptor BioLogix公司推出的新型抗癌药,能否成为真正的癌症克星?

  【信息技术】

  DNA计算机 深入细胞的医生

  上万亿台计算机同时运行, 需要一个怎样的平台?答案是:你的身体。将人体细胞中DNA、RNA的运行方式和图灵机相比较,科学家发现了二者的相似之处,DNA计算机由此诞生。这种生物计算机能深入我们的细胞,探测到疾病存在的信号,并输出信号、释放药物。人类医学将由此揭开新的一章。

  【天文】

  直径100米:打造望远镜神话

  天文学也有着自己的“摩尔定律”:每隔几十年,光学望远镜的直径就会增大一倍。不过,这条金科玉律即将作废——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凯克望远镜直径仅有10米,但根据科学家们的疯狂计划,直径100米的望远镜神话将在10年内成为现实!

  光谱之王:LAMOST

  2008年在北京建成的LAMOST,将是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这个世界级巡天工具的背后,是几代中国天文学家不懈的努力。

  【科技史话】

  300年辉煌:计算尺传奇

  还记得那把画满刻度、结构复杂的计算尺么?在计算机诞生之前,它统治计算领域300多年,成为工程师不可或缺的工具。重温计算尺的诞生、辉煌和没落,追寻一个计算时代远去的背影,科学的奥秘将再一次向我们洞开。

  【前沿扫描】

  ·煤变油大有可为

  ·试剂本无害 混合方显毒

  ·细菌虽小 左右疗效

  ·用阳光来制造氢气

  ·强化甲胄

  ·婴儿永远在母亲“脑”中

  ·福利的尴尬

  ·关掉手机乘飞机

  ·蟋蟀的死亡奔逃

  ·DNA的折纸艺术

  ·人造磁重力

  ·土卫二有生命吗

  ·血色视觉'

  【专栏】

  [与科学家同行]

  以假乱真的机器美人

  难忘2005年世界博览会上那惊艳的一瞥?戴上假发、化好妆的机器人Repliee,其外表和美丽新闻女主播几乎毫无差别:嘴唇丰润、眼波流转,皮肤和真人一样有弹性。更让人吃惊的是,Repliee还有着人类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甚至还会做出类似呼吸的微妙动作——这是目前与人类最相像的机器人。Repliee发明者、日本大阪大学石黑浩教授的下一个目标,是复制一个自己,让机器人替身代替自己去上班。

  [技术解剖]剪草机器人 省力又省心

  [抢鲜测试]相机新锐Sony R1

  [反重力思考]有画为证

  [怀疑论者]“

心灵鸡汤”的诡计

  [专家解答]人为什么会失眠

  盐和糖为何能防止微生物引起的食物腐败

  [经典回眸]李森科退场◎消费者利益◎海底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