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华夏地理》2006年第6期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5:21 《华夏地理》

  以下为《华夏地理》2006年第6期目录:

  莫切古墓

  她的身体被精心包裹、她的墓穴珍宝遍布、她的身世扑朔迷离、她令世人瞩目、令考古学家着迷——一具新发掘的文身女性木乃伊,将向我们揭示古老莫切文化的新面目。

  美洲白鹈鹕——不雅的优雅

  它们有时滑稽可笑,令人忍俊不禁,有时却华丽优雅,叫人叹为观止,甚至让我们这些人类心有戚戚焉:谁不曾偶尔体验过自惭形秽的窘迫?谁又不曾幻想,有机会施展身手、飞上枝头变凤凰?

  足球何以统治世界

  6月,烽火连天,又一场席卷全球的

世界大战将伴随炽烈夏日而来。有人剑拔弩张,有人把酒言欢,也有人反目成仇——奇就奇在,因为这一场战事,世间不知有多少真正的纷争杀戮要暂时止歇。闹市变得阒无一人,深夜却变得热火朝天;民众可以弃政府大选于不顾,国家却可以空前团结,亿万双眼睛盯着同一个场景——这,就是世界杯。

  纳米技术

  纳米,1米的10亿分之一。纳米药剂,纳米芯片,纳米传感器,纳米汽车,纳米……鞋垫?在比宏观世界的任何东西都微细亿万倍的空间里发生的事情,即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风头正健的IT业眼看就要相形失色。

  “大地原点”目录

  泾水清,渭水浊,“泾渭分明”的古语妇孺尽知。上世纪七十年代中,一支测绘队神秘地开进位于泾水之阳的永乐镇,从此,这里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的所在。何谓“大地原点”?它是怎样被测量出来的?其用途何在?

  内容提要

  在世界屋脊上蜿蜒近2000公里之后,

青藏铁路完成了一部钢铁意志的史诗。为了读懂这部不可思议的史诗,我们回到了两千多年前汉武帝时代,各民族从那时开始便在西宁一带展开反复的角逐与融合;我们描绘了一座因西藏而生的戈壁之城格尔木,铁路开通以后,它的命运将会如何?我们跟随铁路穿越万山之祖、长江之源和可可西里,走进安多措那湖边一个牧村,这个羌塘草原上的小村庄没有受外界太多干扰,现在它面对湖对面的铁路跃跃欲试。在氤氲的香烟中,圣城拉萨对铁路开通充满了期待,同时又有些许担忧。它在期待什么,又在为什么而担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