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普问与答:饭后为何昏昏欲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2:25 新浪科技

  问:为什么我们午饭过后需要睡一会儿?

  答:我们常常在大吃一顿之后感到困倦,这个谜可能终于解开了。研究人员发现,高血糖水平——大吃一顿之后会出现高血糖——能够关闭通常使我们保持清醒和警觉的脑细胞。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丹尼斯·布尔达科夫说,这一研究结果具有进化意义,因为我们吃饭以后,困倦可能是身体在叫我们放松,保存能量。布尔达科夫牵头进行了这项研究。

  他说:“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已经知道,人和动物在吃饭以后可能变得困倦,不那么好动了,但是人们对于导致这种现象的脑信号了解不多。”

  布尔达科夫领导的研究小组对一组称为Orexin神经元的脑细胞进行了研究。Orexin神经元存在于下丘脑中,能够产生称为Orexin的蛋白质,而人要保持正常的清醒状态,Orexin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神经元在夜间不那么活跃,如果它们机能失常,就会导致发作性睡眠病,患者昏昏欲睡。

  研究人员以前表示,血糖能够抑制Orexin神经元,但是他们不知道Orexin神经元的敏感性有多大。布尔达科夫的研究小组使Orexin神经元经受血糖水平的细微变化,就像每天吃饱和饥饿时血糖水平的变化那样,然后测量它们的放电速率。

  布尔达科夫说:“我们发现,与正常吃饭有关的血糖稍微升高就能导致神经元的活动关闭。”据认为,血糖作用于神经元细胞膜的钾离子通道。

  他认为,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吃饭后会自然而然地感到困倦,以及为什么我们饿的时候可能难以入睡,因为血糖较低的时候,神经元比较活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