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科院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揭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07 科技日报

  记者李大庆

  本报讯 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这天上午,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内高朋满座,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研究院所、高校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有关人士见证了“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成立。

  近年来,关于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申报工作形成热潮,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关注。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建议“在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内开辟一个方向,建一个3—5人左右的研究小组,加强与院内、国内以及国际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协作,研究中国的自然和文化遗产的保护、申请及其合理利用与发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科院地理资源所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成立。

  据该中心研究员闵庆文介绍,中心将以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为切入点,以自然遗产保护为重点,开展遗产地保护与利用的自然与文化综合研究,探索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形成规律、评价的理论与方法、遗产地的动态变化、动态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范式,开展遗产保护知识普及,促进遗产保护学科建设,为遗产地申报和有效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提高全社会的遗产保护意识。

  据了解,目前国内虽有一些自然文化遗产的研究机构,但大多是个别人的、分散的或单项的研究,缺少综合性的研究机构。中科院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将以综合研究为主,力争建成“小中心,大舞台”,固定人员虽少,但有一个极强的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有一批兼职教授和流动研究员,争取做出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成果,使中心成为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的“平台”、连接理论研究和国家需求的“纽带”和展示遗产保护研究的“窗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