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保护文化遗产需要未雨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20:26 法制晚报

  文/龙之潭

  昨日是我国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日,“中华遗产论坛——太昊陵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启动仪式暨中华伏羲文化论坛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河南厅举行。同一天,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首个国家级门户网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博物馆”也正式开通。

  我国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日的确立以及围绕文化遗产日全国各地开展的各项活动,标志着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也标志着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正在从研究、探讨、论证层面上升到实质性的具体操作层面。

  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文化遗产的保护依然形势严峻,文化遗产遭到破坏、遭到恶意抢注的现象依然存在。笔者以为,保护文化遗产,需要未雨绸缪。我们必须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研究制定并启动各项保护文化遗产方案,同时将文化遗产纳入法律法规保护的范围。

  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环节,我们应当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最大限度地保护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防止其遭到破坏或者流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