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日本:睡眠不足每年损失3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7:30 新华网

  新华网社北京6月10日专电 日本大学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睡眠不足的日本人经常会上班迟到、请假或不得不在工作中努力保持头脑清醒,这些因睡眠不足导致的问题每年给日本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0亿美元。

  负责这项调查的是日本大学医学院神经精神病学系主任内山诚教授。来自一家化学公司的3075名职工就他们1个月来的睡眠和工作习惯接受了调查。约37%的被调查者说他们存
在睡眠问题,他们的工作效率因此降低了40%左右,同时他们在工作中经常出现事故、迟到或旷工的情况。

  内山诚说,这项调查是为了提高人们对睡眠问题的重视程度。“并不是每个在工作中昏昏欲睡的人就是懒惰的。告诉老板你很困虽然很难启齿,但忽视这一问题最终会导致损失”。

  同时,内山诚认为其他国家也可能有类似的情况。“这也许被认为是一个日本问题,但它不是,它是全球性的。”

  日本人普遍工作时间较长。在上下班途中,人们常能见到西装革履的公司职员在拥挤的车上站着打盹儿。日本官方数据显示,去年约330名日本人因工作过于劳累身患重病或者死亡,这个数字比2004年增加了12.2%,创下日本“过劳死”历史最高纪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