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接治一女孩 左臀长有小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21: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9日电 (记者 叶锋)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近日接治了一名先天性畸形儿小丽(化名),她的左臀上“长有”一条12厘米长的“小尾巴”。

  主治医生、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医生鲍南表示,小丽来自安徽,患的是罕见的神经管闭合不全症。据统计,儿童神经管闭合不全症的发病率约为千分之二至三,能长出“小尾巴”的孩子则更为少见,“小尾巴”是医学上所称的脊髓栓系。

  鲍南医生介绍,“小尾巴”触摸起来软软的没有骨骼,但检查发现其中却长有神经。这根“小尾巴”不但影响了小丽的外貌,还影响了她的下肢神经功能和肾功能,导致肾积水和大小便失禁。如果不及时治疗,下肢的神经功能还会越来越差,发生变形,甚至引起瘫痪。

  据介绍,这种先天性疾病的病因,可能是由于在3个月胚胎期中,婴儿的尾部没有发育好,该退化的没退化,因此留下了一条小尾巴。鲍南医生还表示,母亲怀孕时是否摄入充足的叶酸,是诱发神经管闭合不全症的主要原因。一般绿叶蔬菜中含有大量叶酸。

  预计下周一,小丽将接受一系列治疗。首先是将“小尾巴”切除,其次是恢复下肢神经功能,制止病情恶化。最后,小丽还会被转到泌尿外科,接受肾脏慢性病的治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