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鸡、蛋孰先之谜孵出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6:48 外滩画报

  编译自《卫报》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自古希腊开始,这个问题一直让哲学家们伤透脑筋。现在我们可能已经知道答案了: 是蛋生鸡。

  这个令人松了一口气的结论,是一个由哲学家、遗传学者和养鸡业者组成的英国三
人专家小组经过数小时的辩论得出的。

  小组中的科学哲学家、伦敦国王学院教授戴维·帕皮诺说:“我认为,如果一个蛋里面有一只小鸡的话,那么它就是个鸡蛋。就像如果一只袋鼠下了一个蛋,从中孵出一只鸵鸟,那么这个蛋肯定只能算鸵鸟蛋,而不是袋鼠蛋。同理,第一只鸡确实是来自一只鸡蛋,不管这个鸡蛋是不是鸡生的。”

  “鸡与蛋孰先”这一古老难题最初见诸古希腊历史学者普鲁塔克(Mestrius Plutarchus,公元46 年生) 的一本

散文集中。书中以“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为题的一节写道,这一问题当时已经被广泛讨论。

  普鲁塔克还指出了这个谜团的重大意义:“我的朋友苏拉说,这个小问题就像一件工具,我们可以通过它来撼动一个更大、更重要的问题: 世界是如何创造出来的?” 专家小组中的诺丁汉大学进化遗传学家约翰·布鲁克菲尔德教授认为,第一只鸡蛋可能是由两只不是鸡的雄雌动物交配而生的,基因的变异导致了新物种“鸡”的第一个个体的诞生:“第一只鸡一定和它的父母有所不同,其原因是某种基因变异。尽管这种变异可能很细微,但它使得这只鸟第一次满足了我们对一只真正的鸡的衡量标准。”

  “我们的想象是,第一只鸡的母亲是一只鸟,但不是鸡。鸟类的DNA 在其生命周期内是不会发生变化的。而那只蛋壳内部的生命体已经具有和它即将长成的鸡相同的DNA, 因此它已经算是鸡这种物种的一个成员。”

  专家小组会不会研讨其他与鸡相关的常见问题,比如“小鸡为什么要过马路”,布鲁克菲尔德教授拒绝对此发表意见。

  这次研讨会

迪斯尼电影制片厂组织进行的,时间被安排在电影《四眼天鸡》(Chicken Little,或译《鸡仔总动员》) 的DVD 版发布之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