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庞加莱猜想的证明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2:5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齐芳

  青年科学家朱熹平教授和曹怀东教授证明世纪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的消息一夜之间成了各大媒体的头条。有科学家认为,他们的成功不仅在学术界影响深远,更在振奋民族精神、端正科学态度方面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朱熹平和曹怀东论文发表的过程是一个“极度审慎”的过程,比他们研究获得突破的时间至少有意推迟了将近一年;同时,论文发表本身就表明两位数学家的成果已经在国际学术界得到肯定。著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教授介绍说,论文发表前他把朱熹平和曹怀东请到哈佛大学,给包括哈佛数学系主任在内的5位数学家讲解并回答问题。经过20多个星期、累计60多个小时的考验后,《亚洲数学期刊》才刊登了他们的文章。“但同其他数学问题一样,论文发表并不是‘一锤定音’,还要经过国际数学界长期的检验。”丘成桐说。也有科学家表示,结果发表后却被同行检验出有漏洞也是常有的事情,“但这并不能否认他们对庞加莱猜想的证明作出的重大贡献,要知道失败是通向成功的必由之路。何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质疑的声音。”

  我国著名数学家王元院士说:“自陈景润之后,朱熹平和曹怀东的工作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但同时王元也提醒说,在成绩面前,中国科学家要保持冷静:“在庞加莱猜想的证明过程中,汉密尔顿、派罗蒙等国外科学家做了奠基性的工作,他们的贡献可能更大。”

  王元说:“我和朱熹平很熟悉,虽然领域不同,但对他的工作也有了解。他的工作做得很漂亮,几年前,美国科学院院士汉密尔顿来中国时,谈到汉密尔顿流(Ricci流)时还特别提到了朱熹平。他是个很努力的人,对名利也没有过高的要求。他原来是研究方程的,后来转而研究庞加莱猜想,很长时间没有出过文章。可是他耐得住寂寞,中山大学和广东省也很支持他。”

  丘成桐也认为,朱熹平为国内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立了榜样。他说,目前国内学界存在一种浮躁的风气,“个别科技工作者总想靠科研博得‘名利’二字,拉关系、跑项目,并没有把心思真正用在做学问上”。丘成桐说,七八年前他就曾经呼吁国内数学界把研究庞加莱猜想作为科技攻关的重点之一。“这需要下很大功夫,可能要坐很多年‘冷板凳’。很多人畏惧困难,不肯下苦功,朱熹平是少数几个肯扎实做学问的人。实践证明,只有作出了世界级的成果,才能被世界科学界接受”。丘成桐希望后来者能向他们学习,安下心来扎扎实实做学问,抛弃虚名、多做顶尖科技成果,“这才是中国科学家应该在世界树立的形象”。(本报北京6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