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深圳市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即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1:00 深圳商报

  【本报讯】6月10日是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为此,6月7日上午,市文化局在市民中心举行“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暨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会上,市文化局领导介绍了我市即将启动的“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项目。

  “保护文化遗产,守护精神家园”是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活动的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化局领导介绍说,当今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们的文化遗
产及其生存环境正面临着新的威胁,文化遗产保护形势不容乐观。为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国务院决定,从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文化局领导介绍说,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20多年来,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考古发掘、博物馆建设、社会文物管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绩。去年是深圳的“文物保护年”。由政府主导并举全市之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这一做法不仅在深圳历史是是第一次,而且在全国亦无先例。

  为搞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活动,市文化局和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经过精心策划,将推出一系列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

  6月10日,市文化局将主办《深圳7000年——深圳市出土文物展》。此项展览系统反映从新石器时代中期到民国时期的深圳历史;同时还举办《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集中展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要分布和重点;配合这两项展览又有新书《深圳7000年—深圳市出土文物展图录》的问世和《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宣传册》的发行。这一天,还将举行“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的挂牌仪式。

  宣传“城市紫线”。城市紫线,是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的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界限、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界限。

  启动第三次全市文物普查工作。

  此外,全市还将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演出和展览进社区活动。

  作者:王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