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深圳出土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0:14 深圳特区报

  我市启动首个“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保护活动

  出土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亮相

  【本报讯】(记者马璇)今年6月10日是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深圳市将在“文化遗产日”当天启动系列宣传保护活动,将首次集中亮相我市出土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还将举行“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挂牌,并开展第三次全市文物普查工作等。昨天,市文化局等相关部门召开了文化遗产保护座谈会暨遗产日活动新闻发布会,30多位专家代表出席座谈会,就做好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言献策。

  展出深圳7000年文物

  “深圳7000年——深圳市出土文物展”将于6月10日至7月10日在深圳博物馆展出。对“深圳有7000年历史”的说法,市博物馆馆长杨耀林作出了解释,这个年代历史源于大鹏海湾咸头岭遗址,考古人员进行了五次挖掘发现,该遗址发现的陶器和石器经过了“碳十四”的测定,历史可追溯至约7000年,从中得出深圳已有近7000年的历史。此次展览将通过全市范围内出土的最具代表性文物的展示,系统反映从新

石器时代直到民国时期的深圳历史。

  挖出1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

  “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也将于6月10日在市博物馆展出。

  据介绍,经过挖掘和整理,目前,深圳初步挖掘出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项目有16个,包括沙头角鱼灯舞、天后庙“辞沙”祭妈祖习俗、开丁节、黄氏宗亲会、客家凉帽、南澳渔民迎亲礼俗、大鹏山歌、南澳“舞草龙”、“龙岗《龙舞》”、龙岗皆歌、万丰粤剧、沙井蚝民生产商贸习俗、松岗“龙舟赛”、观澜“舞麒麟”、石岩客家山歌和福永醒狮。其中,沙头角鱼灯舞已经进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名录。

  启动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

  “文化遗产日”当天,还将举行“深圳改革开放十大历史性建筑”挂牌仪式。同时,开展公众宣传和广场专题宣传活动,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市、区文博单位还要在全市各主要公共场所推出博物馆流动展览。专家将走上街头进行文物咨询和文物鉴定。6月10日晚,大家乐广场举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艺术表演。

  目前,“文化遗产日”公益宣传片正在制作,5月中旬起在深圳电视台滚动播出。还将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进社区活动,活动延续到8月底。据了解,第三次全市文物普查工作也将于6月上旬启动,普查工作为期两年,将进行野外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我市地下地上文物资源状况,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和文物分布电子地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