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再上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发射在即 肯尼迪航天中心事故不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1:38 新浪科技

发现号发射在即肯尼迪航天中心事故不断(图)

发现号航天飞机

  新浪科技讯 据美联社7日报道,肯尼迪航天中心是美国将宇航员送往太空的地方。但这里还是一个大工地,到处是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和巨大的起重机,当然事故也经常发生。

  迄今为止,肯尼迪航天中心今年已经发生23起有人员伤亡的事故,致使多人受伤,造
成的损失超过2.5万美元。一名工人从一座贮藏大楼的顶上掉下来身亡。面对触目惊心的事故,出于安全考虑,美国宇航局在3月命令暂时停工。对三起更严重的事故展开调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宇航局公共事务官员说:“三年来我们一直在按步就班地工作,所以,有时候发生问题是难免的。发生这种事没人会高兴的,但现在事情变得越来越好。”

  下次

航天飞机的发射现在预定在当地时间7月1日下午3时48分,但这些事故可能延迟计划好的这个时间。但美国宇航局再三表示,它不会让航天飞机为了发射而发射。肯尼迪航天中心副主管比尔·帕森斯说:“我想,在做像发射航天飞机这样的事情,你难免遇到一些重大漏洞,你总是担心哪里做得不够好。”

  在今年1月和3月,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一座大楼楼顶失火,当时技术人员正在接合航天飞机的燃料箱和助推

火箭,好在火势不大,很快就扑灭了。在另一次事故中,移动吊车损坏了“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机械臂。

  翻开美国宇航局的历史,你就会发现类似的事故。装配工加班加点,甚至在周末也不得休息。疲劳容易使工人犯错。但过劳工作显然不是导致“哥伦比亚”号2003年发生灾难的根本原因。当时,7名宇航员在这架航天飞机返回地球的途中发生的爆炸中遇难。事件的原因是绝热泡沫从燃料箱上脱落,击中了机体。据调查,在此之前这种情况发生过许多次,但都没有造成太严重的后果。美国宇航局主管们并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会造成致命打击。

  美国宇航局希望今年进行3次航天飞行,计划到2010年让航天飞机退役。肯尼迪航天中心还将做许多发射前的准备工作。在接下来的10年里,美国宇航局计划用新型飞船——“载人探索飞行器”把宇航员送入太空,而需要研制什么样的发射台和支持设施,这样的决定也将很快做出。未来几十年,美国宇航局可能将依靠新研制的发射台和支持设施来完成发射任务。(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