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超声波能提高玉米制乙醇产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0:36 科技日报

  本报华盛顿6月5日电(记者 毛黎) 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研究人员大卫·格理维尔表示,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超声波能让玉米浆生产出更多的乙醇。

  传统的干磨加工方法不能将玉米粒中所有的淀粉转换成单糖并发酵生成乙醇。研究小组发现,利用超声波,能将经过初加工后碾碎的玉米变成更细微的颗粒,进而可使更多的玉米淀粉在酶的作用下转变成单糖。

  格理维尔说,在实验室中利用超声波处理碎玉米的方式,能够将玉米单糖的产量提高近30%,这意味着,在采用了超声波处理的工厂中,每8加仑(1加仑约为3.8升)玉米产生出的乙醇就足够装满一辆小汽车的油箱。他同时表示,超声波加工过程具有时间短和能耗低的特点。

  研究人员在试验中采用的是人们听不见的频率为20千赫的超声波。该研究项目得到了爱荷华州一家经济开发基金的支持。研究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对经过超声波处理后玉米淀粉产生乙醇的产量进行量化,然后进行更大规模的试验。同时,他们也准备探索能否用超声波处理的方式从玉米纤维质中获取糖分。

  研究小组成员萨米尔·可汗努认为,他们的研究项目有助于降低乙醇的生产成本,同时提高乙醇的产生效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