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院士也要谈科学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9:09 东方早报

  文 祝俊初 高君波等

  【科学道德】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科学道德”问题成为热谈。遗憾的是,谁在越轨,行为如何不端,受到了什么处罚却秘而不宣。相关负责人对部分院士违背科学道德的不端行为,依旧讳莫如深。

  “少数”、“个别”身在科学金字塔尖的院士,虽然行为不端,可院士照当、待遇照拿、名誉照享,这是何等匪夷所思?而相关负责人却名不敢点,事不敢提,罚不敢谈,有纵容的嫌疑。对“科学道德”病如此隔靴搔痒、讳疾忌医,必助长两院、全社会的科学道德滑坡。 四川大学祝俊初

  【凌晨2时】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王珠称,北京的娱乐场所按照凌晨2时停止入场进行管理,而非“凌晨2时赶走所有客人”。“凌晨2时停止营业”的规定,初衷是好的,但忽略了一部分人的合理诉求,搞了个“一刀切”。制定政策时没什么问题,却为难了执行者。

  加强对城市夜间娱乐场所的管理,并非一定要与部分人的需求和经营者的利益相矛盾。关键是有关部门在制定法规时多些调查研究,更切合具体执行的实际,更严谨一些。 湖北省

襄樊市高君波

  【执法闭门羹】北京崇文工商分局进行突查时,因为30多家商摊关门而吃了顿“闭门羹”。负责人坦言,这使得打假面临困境。

  执法吃“闭门羹”,也是好事。这说明传统的突查式执法难以奏效,是到了提高执法“技术含量”的时候了。“闭门羹”应让有关部门认识到很多问题,其一要实现执法理念的转变,提高查假打假的侦查技术手段。其二要让执法力量下沉,依靠群众获取证据。其三要改变部门集中行动的方式,可以取得相关执法部门的支持,形成执法合力。江西省湖口县郑文

  【公益性回报】携程阳光助学金要求所有受助的大学生必须与携程签订强制性的书面协议,受助者需每年做一次义工,或毕业后一定时间内要捐款用于希望小学。有批评者认为,接受资助是贫困学生的应有权利,资助方不能因为资助他而对他拥有任何特权。

  笔者认为,该“回报协议”的内容是要求学生回报社会的“公益条款”,不含企业的私利。因此是可行的。贫困生得到资助,应存有对社会的感恩之心,也应回报社会。做不到这点,其道德水准值得怀疑。

  资助对象变为泛化的社会,能使受助学生在公益服务中逐渐树立自信心,还敦促他们受助于社会,回报于社会。这对于他们的成长是很好的引导。河北省威县张瑞东

  【罗秋林】湖南衡阳律师罗秋林,向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国资委查处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并确认国资委拒不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的行为违法。

  打这样的官司,罗秋林要付出很大的成本。他唯一可以期待的收益就是公众对他的行为给予足够的支持和认可,那么当下次遇到公共利益受到损害时,他仍然会选择挺身而出,也会有更多的人效法他。反之,若公众冷眼以待,他可能也就会从此心灰意懒,不再有为公共利益出头的冲动。此后公共利益也就更不会有人愿意关心,每个人也都将因此而受到损失。 (北京市空军指挥学院 郭松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