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院士建言砍掉一半会议 让学者科研生命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7:52 中国青年报

  “会议让一个人的科研生命缩短一半”

  本报北京6月6日 (记者潘圆 原春琳 李健)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今天说,现在是老院士开会,年轻人也开会,中年人也开会。会议扎堆的情况比以前更严重。他昨天向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建议,中国科学院应该带头砍掉一半会议。

  吴国雄院士被开不完的会议搞得很苦恼:不少会议是熟人组织的,不去会得罪人,去了浪费时间。他反感开会,能逃会就尽量逃会。对一些不得不去的会,他就是到了会场也心神不宁,干脆带着东西做自己的“作业”。

  他说,SARS暴发时,各式各样的会都没了,他埋头做学问,3个月他与合作者在美国的杂志上发表了3篇论文。但此后好长时间,都写不出好文章来。

  吴国雄院士算了一笔账:一个人如果30岁拿到博士学位,65岁退休,本来有35年的时间搞科研,现在却有一半的时间要去开会,“会议让一个人的科研生命缩短一半”。

  “并不是开会越多,管理效果就越好。”吴国雄院士曾担任过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他坚持一个季度开一次主任工作会议。有人对此表示质疑:一个季度开一次行吗?事实证明,效果很好。他所在的实验室还多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实验室。

  吴国雄院士说,有些会是有必要的,比如评估会议。但是开会多不是好事,我们不能把开会作为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其实很多事可以通过网上处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5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