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冥王星探测器抵达太阳系主小行星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7:2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美国冥王星探测器抵达太阳系主小行星带(图)
“新地平线号”冥王星探测器外形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俄罗斯滚动新闻网6月5日消息,于2006年1月19日升空前往冥王星执行探测任务的“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已于上周五(6月2日)进入位于火星与木星轨道间的太阳系主要小行星带边缘。

  据来自负责本次探测任务的飞行指挥中心的消息称,“新地平线号”探测器经过78天的飞行后于4月7日穿过火星轨道。探测器最新的一个主要目标便是木星,因为在2007年2月
28日“新地平线号”将在木星强大的引力场作用下完成制动。这次制动将提高探测器的飞行速度并改变其飞行轨道,目的是按照原计划在2015年抵达冥王星。

  上周五,飞行指挥中心向外界宣布“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开始了其新的重要探险阶段--进入位于

火星和木星轨道间的太阳系主小行星带。专家们称,这个小行星带由许多不同大小的小行星构成,其中有直径约达930公里的“谷神星”类小行星,也有其它大型天体碰撞形成的细小碎片。

  在人类太空探索史上,第一个穿越该小行星带的探测器是“先驱者10号”,时间是在1972年,然后是“先驱者11号”、“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伽利略号”、“卡西尼号”、NEAR和“尤里西斯号”。

  科学家们表示,尽管在太阳系主小行星带中分布着数百万颗大大小小的天体,但它们与“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发生碰撞的可能性大约只有十亿分之一。据专家们推算,“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将近距离飞过一颗直径仅为数公里的小行星。由于这类小行星目前还没有科学考察价值,因此科学家们称让“新地平线号”探测器改变轨道去会一会这颗小行星是白白浪费燃料,也不值得一试。

  专家们称,“新地平线号”探测器将于6月13日飞越直径约为3至5公里的一颗名不见经传的小行星2002 JF56,届时探测器与这颗小行星的距离为10.4万公里。目前,科学家们对这颗小行星的了解还不多,既不知它的构成成份,也不知它围绕其引力中心旋转的周期。在距离达10.4万公里的高度上,“新地平线号”探测器也无法判断这颗小行星的成份及其它特性,不过“新地平线号”将利用这颗小行星来检测自己的光学导航系统以及其移动目标跟踪系统Ralph。(久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6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