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西安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城市文化服务

  本报讯(记者张琦)我市被确定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目前顺利完成试点工作任务,文化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记者昨日从市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正筹备举办首届中国手机电影节和娱乐产业论坛,以进一步塑造西安新的城市形象,推动数字化产业发展。

  -秦腔表演团体改革走出新路

  我市将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近期市委决定成立西安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同时制定下发《西安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健全文化管理体制,健全文化市场体系等18项改革工作任务和秦腔院团等23个改革方案。对于秦腔艺术表演团体改革,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入调研,决定对原有的4个秦腔剧团进行整合并重组,成立西安秦腔剧院,并建立公平、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和按劳分配的收入分配制度。市儿童艺术剧院面向市场,贴近观众,2003年以来,演出1425场,观众人数101.6万人次,总收入为472.3万元,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着力发展公益文化事业

  我市在公益

性文化事业单位推行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西安日报社、市电视台、市电台等采取按需设岗、按岗定编、全员聘任、双向选择、择优上岗等不同方式,激发了活力,提高了效益。市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每年300多万元,主要为一些重大文化活动和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每年拿出50万元作为戏剧创作奖励专项资金,对在国家和省市演出评比活动中获奖的优秀成果给予重奖,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发展公益文化事业的激励机制。我市还先后组建成立了西安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建立了集中统一的文化市场执法机构。

  -“盛唐文化品牌”初步叫响

  文化产业是我市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目前以盛唐文化为主体,全力打造的曲江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曲江新区规划面积15.88平方公里,2002年以来累计投入61亿元,其中文化、旅游投资达35亿元,用于建设大雁塔北广场、大唐

芙蓉园、大唐不夜城、西安海洋科普世界、西安广电中心等大型项目。同时组建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公司,整合发展影视、出版、会展、演艺等产业。曲江影视投资集团公司投资4亿元风险资金,整合了西安地区10家优秀影视制作公司。曲江还投资2000万元,与北京著名文化学者文怀沙合作编印《四库文明》系列丛书,即将出版。目前这里已初步叫响“盛唐文化品牌”,西安文化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得到增强。

  -为市民提供城市文化服务

  我市还加大了对文化事业和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最近,市委宣传部投入30多万元,引进北京儿艺的大型儿童剧《红领巾》,为全市少年儿童提供了一台高质量富有教育意义的精彩演出,受到中 宣部和社会各界肯定。我市每年拿出10万元组织“好剧献孩子”活动,市财政拨款100万元为市儿童艺术剧院购置流动演出车和相关设备,保证全市中小学生每年至少观看一场儿童剧。我市将力争尽快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尽可能为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农民、外来务工人员等提供更好的城市文化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