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新西兰如何保护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0:41 深圳商报

  新西兰如何保护文化遗产?

  “边用边护”不让遗产变得“冷冰冰”

  【新华社惠灵顿6月4日电】新西兰国家历史较短,但文化遗产却不少。在首都惠灵顿这座海滨山城,随便走进一间咖啡馆,也可能会发现“此处乃文化遗产”之类的介绍。

  在惠灵顿,矗立近百年的银行大楼、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火车站、甚至一家名叫“滑铁卢酒店”的宾馆,都被有关部门列为文化遗产。不过,“边用边护”是新西兰文化遗产保护部门多年来一直遵循的原则。这些地方并不因获得文化遗产的封号而被停止使用,相反却因独特的历史文化沉淀而人气更旺,生意更兴隆。

  新西兰文化遗产被分成毛利文化遗产和新西兰近现代进程文化遗产等。曾经有一段时间,新西兰立法对文化遗产采取停止使用和定期维修等保护措施,结果不仅导致维修资金短缺,而且把文化遗产与现实生活人为地分离开来,把文化遗产变成了“冷冰冰的遗产”。

  1993年,新西兰本着“边用边护”的理念,修订了保护文化遗产方面的法律条例,把文化遗产保护引入了人们的现实生活。当年,新西兰的汤加里罗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座以壮观的火山群和毛利文化展示出名的国家公园从此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示范区。

  新西兰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由半官方的“历史遗迹基金”负责统一规划、协调和监督,具体工作则由各地市政当局负责。除中央政府提供的相关财政支持外,有的地方还设立了多层次基金为文化遗产保护筹集款项。

  近几年,《遗迹保护契约》在新西兰各地得到了普遍推广。这项契约主要针对文化遗产的个体所有者。政府和他们订立遗产保护合同,由这些个体所有者承担保护和维持文化遗产的具体工作,政府则提供法律保护和资金支持。这项契约为此类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明确了责任关系,规定责任方应互相支持,互相监督,以最大限度地达到

文物保护、使用和延续的目的。

  新西兰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高度重视。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亲自兼任政府艺术、文化和遗产部部长,几年来不断加大政府保护文化遗产的力度。近日在宣布新的财政预算案时,克拉克表示将增加文化遗产保护资金,在2007年度拨款近1000万新元(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