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胡锦涛两院院士大会四引古语强调科技进步和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0: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中国科学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八次院士大会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在大会上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表重要讲话时,先后四度引用古语,强调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要建设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胡锦涛说,无论从国际看还是从国内看,无论从经济社会发展看还是从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看,我们都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既要认清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又要正视挑战、迎接挑战、战胜挑战。要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分析和应对可能影响中国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各种挑战上,把着力点更多地放在把握和解决可能影响中国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上,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胡锦涛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尤其在创新型科技人才。没有一支宏大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作支撑,要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是不可能的。世界范围的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的竞争。谁能够培养、吸引、凝聚、用好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谁就抓住了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实现发展目标的第一资源。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胡锦涛强调,要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创新文化同科技创新有着相互促进、相互激荡的关系。中华文化包含着鼓励创新的丰富内涵,我们的先人们历来强调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强调“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要大力倡导和弘扬崇尚创新、鼓励创新的精神,为造就一支浩浩荡荡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胡锦涛指出,国际一流的科技尖子人才、国际级科学大师、科技领军人物,可以带出高水平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和团队,可以创造世界领先的重大科技成就,可以催生具有强大

竞争力的企业和全新的产业。在中国的院士队伍里,就不乏这样的将才和帅才。但是,从整体上看,中国这类人才还不够多。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首先要抓紧培养造就这类人才,尤其要培养造就一批中青年领军人物。同时,还要培养大批各个层次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在学术和技术梯队中形成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和符合科技创新需求的人才结构,以推动科技活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的创新实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