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北京奥运会安保加强国际合作运用高科技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8:1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日前,北京市公安局选派了数百名民警前往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进行培训,学习语言和警务技能。此外,还有若干警员团队赴德国和英国接受警务英语和专业培训。而奥运会安保指挥中心的组建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奥运场馆工程建设安全监理,更是成为最近一段时间奥运会安保工作的主要任务。

  北京市委副书记、奥运安保协调小组组长强卫说,成功地举办北京奥运会,是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安全保卫工作责任重大。

  “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聘请68名国内各行业的专家担任我们奥运会的安保顾问。”奥运会安保小组的一名成员介绍说,“希望他们能为我们的工作提供安保咨询和服务。”这批专家有来自政府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也有知名学者,都是社会各行各业中具有较深造诣的专家以及科研领域的学科带头人。

  另外,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开始为

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投入力量,联合国区域犯罪与司法研究所、欧盟警政署也就“全面加强大型国际活动安保合作”的议题同北京市公安局频频接触。

  “根据我们的判断,奥运会期间作案的犯罪分子肯定都不简单,我们会碰到很多高科技犯罪的情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我们的安保意识和安保技术。”

  为确保奥运会期间安保工作万无一失,奥运安保小组添置了许多科技含量极高的安保设备,市公安局某处一工作人员说:“一台色谱质谱联用分析仪就要花上百万元,可以肯定的是,奥运会期间各重要比赛场馆都会启用这套设备,以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

  “我们还会从美国购买目前最先进的便携式电子探测仪,帮助我们的便衣警察盘查可疑人员。现在在

伊拉克的美国军队使用的就是这种仪器。这种探测器也是分析仪,它能根据对恐怖分子身上残留的毒粉、火药颗粒的检测发出警告信号。

  “现在我们通用的做法还是先放狗,狗鼻子还是很可靠的,特别灵,不会漏掉什么。到了开奥运会的时候,场馆安检这方面肯定是几个方法同时使用,绝对不会让危险品进入场馆。”

  据了解,2008年奥运会将有41个训练场地、31个比赛场地,再加上媒体村、奥组委驻地、奥运公园,上百个地方将要配备安检门、X光机、炸药探测器、车检系统等一系列高精尖安检器材。这一系列技术保卫设施目前正在逐步配备。

  “比如远程安检探测车,实际上我们在两会的时候就用了。这是从美国进口的,我们习惯叫它‘野兽车’。停车场停着那么多车,我们用探测车扫描,就能知道哪辆车上装有危险物品。”

  据记者了解,保安人员以及志愿者,是辅助警察进行安检工作的得力助手,但目前还没有比较完善的法律规定他们的安检权力——许多市民并不理解保安及志愿者的工作,经常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奥运会安保的立法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

  对此,北京市公安局的叶警官说:“现在涉及奥运会安检的立法正在研究制定中,一旦颁布实施,所有的大型活动都会按照这个标准进行安检。”

  本报北京6月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