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最新研究表明爱因斯坦大脑内部结构跟常人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8: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最新研究表明爱因斯坦大脑内部结构跟常人不同
爱因斯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据英国《独立报》4日报道,毫无疑问,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大脑是人类中最好的大脑。科学家现在又发现,他的大脑不仅在处理概念方面具有独特的能力,在内部结构上跟常人也有很大不同。

  一项最新研究把爱因斯坦的大脑跟4个相似年龄的男子进行比较后发现,双方的脑结构存在明显差异。研究人员表示,爱因斯坦大脑的许多区域比志愿者的大得多。其他科学家
也发现,他的大脑有更多的脑细胞。

  这位伟大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在1955年去世,享年76岁。他的身体被火化,大脑却被保留下来,用于科学研究。多少年来,它的奥秘一直都深深吸引着研究人员。其他研究人员发现,爱因斯坦大脑的每个神经元里都有非常多的神经胶质细胞,而且它们的数量多于常人,这说明他的大脑需要和使用了更多能量,使得它可能具备更强的处理问题的能力。神经胶质细胞不仅支持神经元的生长,还能保护它们。

  以前有研究显示,爱因斯坦大脑的神经元密度很高,另外他的大脑皮层比志愿者的更薄。他的大脑已被发现在跟数学运算能力有关的一个区域里有一些与众不同的凹槽。它比普通人的大脑宽15%。这些差异的综合影响可能使跟数学能力有关的神经元更好地结合在一起。

  这项研究由美国和阿根廷的科学家负责完成。研究人员表示:“我们对爱因斯坦的星形细胞作了相关研究,发现它拥有更大更多的层间结节。”对于这些差异到底造成什么样的影响,现在还是个未知数。研究人员小心地认为,他们的发现可能只是一种衰老标志。

  研究人员还说,爱因斯坦大脑的结构或许并没有独特之处,跟其他人可能有相似点,只是后者没有机会使用它。他们表示:“拥有‘特殊’大脑和智力的人或许比想像中的多。由于社会文化状况,或考虑到健康问题抹杀了早期潜能,或怀孕期跟儿童期的培养失误,或缺乏一种适当的儿童培养环境,所以使他们没有引起人们注意。”

  事实上,每个人都有希望拥有聪明的头脑。研究人员说,大脑结构不该被看成是一种智力标志,因为它缺乏科学依据。他们表示:“比如,对经常穿梭在社交场合的人来说,要具有特殊的聪明才智,除了需要复杂基因以外,还要有许多环境因素。”(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