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航空垃圾一半是剩饭 旅客口味众口难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7:48 竞报

  首都机场垃圾处理站每天要处理近30吨航空垃圾 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

  航空垃圾一半是剩饭

  航空公司:近年来在推广中餐上下工夫 旅客:航空配餐供应应更灵活

  本报记者郭静报道 “飞机上的垃圾中,有一半都是旅客吃剩的餐食”。昨天,首都机场公共区管理部环境主管于京沧在专门处理航空垃圾的处理站说,“这个处理站每天要处理航空垃圾近30吨。”

  首都机场年产航空垃圾1.1万吨

  航空垃圾是指旅客留在客机上的垃圾,这是机场运行中的一个环境污染源。首都机场目前主要是采用焚烧的方法处理航空垃圾。首都机场的航空垃圾焚烧站自1999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每年处理航空垃圾超过1.1万吨,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上千万元。

  航空垃圾中旅客剩饭占到五成

  航空垃圾中都有些什么东西?昨天上午,记者在首都机场航空垃圾处理站看到,当天上午运来的垃圾已堆积成小山,发出一股股馊臭的味道。仔细一看,垃圾堆里花花绿绿地散布着西瓜皮、烂水果、易拉罐、没吃完的盒饭、纸杯、塑料刀叉、饮料瓶等餐食和餐具。除了食品,垃圾堆里还充斥着大量电池、废报纸、塑料袋、包装纸袋等物和一些破烂衣物、拖鞋等日常用品。

  于京沧说:“航空垃圾中一半是旅客吃剩下的餐食。这些餐食中,既有航空公司为旅客配备的,也有旅客自带的。那些吃剩的航空配餐中,还有一些是航班上剩余的没有开封的食品。从卫生角度考虑,只要航班到港,不论是否开封,食品都要被当作航空垃圾处理掉。”

  航班量增多垃圾处理站面临扩建

  “如果把首都机场一年要处理的航空垃圾堆放在篮球场上,可以堆满6个篮球场,每个篮球场上的垃圾大约要1米高。”于京沧说。

  从去年开始,首都机场焚烧处理站的垃圾处理量就已经接近饱和。首都机场已着手进行处理站的扩建工程。于京沧说:“我们将在原址上进行扩建,正在考虑引进一个50吨的焚烧炉,以便应对3号航站楼启用后的航空垃圾。”

  旅客:飞机餐应更人性化

  冯小姐在一家时装公司上班,常年在全国各地飞。“让我痛苦的就是在飞机上吃饭,全都是快餐食品,看上去颜色鲜艳,很引人食欲。但是入口觉得没有滋味,而且可供旅客选择的种类太少了。我不知道头等舱是否食品丰盛,反正我每次乘坐经济舱,就是一两样可选的。比如米饭或面条。因此我经常吃两口就扔掉了。”

  “我觉得上(海)航的饭好吃,海(南)航的饮料好喝。”一年中,崔先生有半年都要在外地出差,每月要乘三四次飞机。

  单小姐是一位导游,“一般来说,国际航班的饭要好吃一些。”她说, 国际航班里,国航和港龙两家的饭比较好,国航上有哈根达斯供应,到过年时还能吃上饺子,饭菜花样都有变化。”

  经常乘坐飞机的高小姐认为,“航空配餐供应应该灵活一点,人性化一点。飞机上如何供餐,能否在登机前告知乘客?”

  航空公司:在推广中餐上下工夫

  国内几家大型航空公司的客舱服务部主管向记者介绍,通过长期的调研分析,他们发现中外旅客都能接受中餐餐食。特别是外国旅客,他们对中餐比较喜欢。因此航空公司近年来在不断推广中餐上下工夫。

  航空配餐现在还很讲究地域特色。比如国航在北京往返西安航线上推出了具有西安风味的肉夹馍,旅客非常喜爱;南航在广州出发的主要干线上配备具有当地特色的“老火靓汤”等就受到旅客的赞赏。

  对于航空垃圾中一半是餐食的现实,航空公司客舱部的主管们都觉得很无奈。“我们已经很努力地推出花样了,事实也得到了广大旅客的认可。但是在航班上,旅客的口味不同,饭量不同,他们倒掉食物,我们无权干涉。我们能做到的是,保证食品的营养和健康。”

  空姐:旅客口味众口难调

  郭小姐在国内一家大型航空公司做空姐已经5年了。“我觉得这几年来,航空配餐的质量是在逐年提高。选择的种类也丰富多了。前几年,提供给旅客的正餐都是单一的,而这几年就向多元化发展了。比如国内航线经济舱的主菜,我们会提供牛腩饭或咖喱饭,旅客可在选择食用。如果是头等舱,我们还开辟了订餐服务,旅客在购买机票的时候,就可以告诉我们他喜欢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我们也有一套菜单,可供旅客选择。然后由我们的饮食公司做好送上飞机。”

  对于旅客对飞机餐的不满,郭小姐说:“真是众口难调。总会有旅客对食品提出意见,说不合他们口味。如辣的牛腩饭,一些口味清淡的人就原封不动地倒掉。”

  文/本报记者 郭静

  见习记者 康菁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