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百年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破解专题 > 正文

朱熹平:我们只是完成了临门一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07:27 中国青年报

  低调面对“破解百年世界难题”

  新华社广州6月4日电 (记者郑天虹 王攀) 尽管破解世界数学百年难题“庞加莱猜想”的成绩轰动全国,但中山大学教授朱熹平仍然一如既往地保持着他低调的作风,婉拒了各媒体的采访。

  4日,在遭遇众多媒体“狂轰滥炸”式的采访要求后,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出面对朱熹平的“低调”,专门向媒体作了解释。

  他转述朱熹平的话说:“其实国际上很多团队都在做这个事情,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特别是俄国数学家,这个猜想的完成,是国际数学界的同行们你一步我一步,共同做出来的。我只是比较幸运,由我和曹怀东完成了临门一脚。”

  朱熹平还通过黄达人表示,科学研究都是以团队合作的形式来进行的,过分宣传小单位或个人的贡献,是不客观的。事实上,中山大学数学学科的发展以及他个人的学术成长,都得到了国内数学界尤其是中科院、

北京大学
复旦
大学等数学界同行们的大力帮助和可贵支持。

  朱熹平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顾会玲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即使是攻克了百年世界数学难题,导师朱熹平在被她问及此事时,也只是“害羞地笑笑”。

  朱熹平的低调作风,熟悉他的人都已经习以为常。顾会玲说:“上次他获第三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最高奖——晨兴数学奖时,我们也是从师兄那里知道的。他对获奖的事情从来不在人前提起。”

  与朱熹平共事10多年的中山大学数学系前系主任邓东皋教授说,朱熹平一贯为人谦虚、低调,不愿别人宣传自己的成绩。他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