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百年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破解专题 > 正文

杨乐:完整证明庞加莱猜想是突出的科学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21:32 新华网

杨乐:完整证明庞加莱猜想是突出的科学成果

6月3日,世界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教授向媒体记者介绍庞加莱猜想的原理。新华社发(卢家兴 摄)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仇琳 丁逸旻 俞铮)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4日在北京说,第一次在重要的国际数学期刊上完整证明庞加莱猜想,这是极其突出的成果,是在理论上的重要突破。

两位中国数学家在最新一期《亚洲数学期刊》上发表论文,运用美国数学家理查德·汉密尔顿和俄罗斯数学家格里戈里·佩雷尔曼的理论,对世界级的数学难题庞加莱猜想进行了完整证明。

杨乐院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俄罗斯、中国数学家对于证明这个猜想的贡献都是不可或缺的。

广东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中国旅美数学家、美国利哈伊大学曹怀东教授在《亚洲数学期刊》6月号上发表了题为“庞加莱猜想和几何化猜想的完全证明:汉密尔顿-佩雷尔曼关于RICCI流理论的应用”的论文。这篇长达300多页的论文给出了庞加莱猜想的完整证明。

杨乐院士说:“佩雷尔曼2002年末发表在互联网上的论文全部打印出来也就70多页。他只提出了证明庞加莱猜想的要领,而没有完整地去证明猜想。很难说从提出要领到完整证明这个猜想的过程中不会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难。而且佩雷尔曼本人也不认为自己完整证明了这个猜想。”

庞加莱猜想是国际数学界长期关注的一个重大难题,被列为七大“世纪数学难题”之一。法国数学家亨利·庞加莱1904年提出了一个猜想:在一个闭三维空间,假如每条封闭的曲线都能收缩成一点,这个空间一定是一个圆球。一百多年来,世界许多杰出数学家都致力于破解这个猜想。

曹怀东教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丘先生的指导下,我和朱熹平花了两年多时间做这件事情,去年夏天基本完成了工作,后面做了一些小的修改。这个工作对我们今后的研究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美国华裔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教授认为,朱熹平和曹怀东的这篇论文是最终解开庞加莱猜想的“封顶之作”。发表这篇论文的《亚洲数学期刊》于1997年创刊,丘成桐教授是两名共同主编之一,编委会成员包括29名国际知名数学家。

丘成桐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我们发表的每篇论文都必须经过所有编委的一致同意,只要有一个不同意就不能发表,这个过程是非常审慎的。”

朱熹平和曹怀东去年9月底应

哈佛大学数学系的邀请前去访问,在连续20多周时间里,每周花3小时向包括哈佛大学数学系主任在内的5位数学家讲解猜想的证明过程。

丘成桐教授说,庞加莱猜想的证明将帮助科学家进一步认识人类所生存的空间,并将对物理学和工程学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他将于本月下旬在2006年国际弦理论大会上向与会科学家详细讲解庞加莱猜想的证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