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有10类518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02:02 每日新报

  类别 包含项目 项目说明

  民俗类

  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火把节、那达慕等 70项。

  每逢端午,民间都有挂香袋、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端午还是伟大诗人屈原的祭日。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七夕节又称为“乞巧节”,是传说中牛郎与织女一年一度在银河鹊桥相会的日子。那达慕在蒙古语中意为“游戏”和“娱乐”,是蒙古族人民为庆祝重大节日和欢庆胜利而举行的体育盛会,这一活动具有悠久的历史。

  传统戏剧

  人们所熟知的剧种有昆曲、京剧、

越剧、豫剧、黄梅戏等,鲜为人知的剧种有江西的广昌孟戏、湖南岳阳的巴陵戏、山西孝义的碗碗腔、安徽的泗州戏等,共 92项。

  我国现存地方剧种 300多个。昆曲、京剧以外的地方戏,大致可分三种类型:一是有百年以上历史的古老剧种和一些濒临消亡的小剧种;二是 20世纪 50年代以后诞生的新兴剧种;三是现在还在比较广的地区流行的剧种。但这三类剧种又有交叉,比如秦腔、豫剧也都是古老剧种,但现在还比较广泛地流行,因此它们既是古老剧种又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剧种。

  传统医药

  传统医药类包括中医生命与疾病认知方法、中医诊法、中药炮制技术、中医传统制剂方法、针灸、中医正骨疗法、同仁堂中医药文化、胡庆余堂中药文化、藏医药等 9项。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发展繁衍过程中形成的独特医学科学体系,中医药以其简、便、验、廉,深受百姓欢迎,而临床效验显著、不需要贵重仪器设备的特点,也便于推广。世界卫生组织在 2003年《全球传统医学发展战略》中明确指出,针灸、中药等传统医药正在全球获得广泛重视。据了解,目前全世界有中医医疗机构几万家,针灸师超过 10万人。

  民间文学

  既有“

梁祝传说”“孟姜女传说”“西施传说”

  等传说故事,还有“江格尔”“玛纳斯”等民族英雄史诗,共 31项。

  “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美丽传说始于 1600多年前的东晋时期,至今已经涵盖了口头故事、小说、剧本、曲艺、戏曲、交响乐、芭蕾舞剧、歌剧、电视剧、电影等艺术领域中的众多形式。民间口传文学作品“苗族古歌”则是集苗族历史、伦理、民俗、服饰、建筑、气候等为一体的百科全书。此外,蒙古族的“江格尔”、藏族的“格萨(斯)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等中国少数民族英雄史诗,也具有世界性的影响。

  传统工艺

  传统手工技艺类占 89项,主要包括陶瓷、纺织、酿酒、冶铸锻制等方面的工艺。景德镇制瓷、宜兴紫砂陶制作、茅台酒酿制……这些享誉海内外的传统手工技艺均在日前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占有一席之地。

  江西景德镇制瓷已有 1700多年的历史。景德镇

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目前高档艺术陶瓷已远销 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国之瑰宝”的紫砂陶制作始于北宋时期,江苏宜兴是我国紫砂陶的主要产地之一。紫砂陶与中国茶文化一体化,同时浸透了中国文字、书法和绘画艺术。贵州茅台酒、四川泸州老窖、山西杏花村汾酒分别为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黄酒是我国历史最古老的酒,以浙江绍兴最负盛名。

  附录: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分为民间文学、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杂技与竞技、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 10大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