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2万美国白蛾吞噬北京树叶 暴食树木一扫而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7: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2万美国白蛾吞噬北京树叶暴食树木一扫而光
美国白蛾

  作者:赵琳琳

  日前,在北京二环以内的天坛公园、龙潭公园都相继发现美国白蛾,这是北京核心区首次发现美国白蛾。

  2003年以来,北京遭到美国白蛾入侵的区县已经达到12个,市区共监测到了近2万只美国白蛾成虫。

  美国白蛾俗称“树叶杀手”,从城市绿化树到果树,都能在一夜之间吃光,不仅如此,它们还是“超生游击队”,一只雌蛾一年最多可以生2亿只后代。

  美国白蛾入侵北京要追溯到2003年9月,当时,北京平谷区金海湖的停车场发现了疑似美国白蛾;第二年北京的大兴、通州、顺义、平谷和怀柔五个区都开始发现美国白蛾。等到2005年时,发现地已经扩展到顺义、大兴、通州、平谷、怀柔和丰台等9个区县。

  根据北京园林绿化局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除了去年发现美国白蛾的9个区县,北京的房山、延庆、石景山三个区今年也遭到美国白蛾入侵,北京疫区已经达到12个区县,共监测到了近2万只美国白蛾成虫,是去年同期的大约3倍。

  白蛾暴食期树木一扫而光

  1979年,我国首先在辽宁省丹东发现美国白蛾,之后,陆续在山东、陕西、河北、天津市等省市的140多个县(区)发现美国白蛾,严重时,树叶被吃光,饥饿的幼虫和老熟幼虫下树四处乱爬,相继给这些省市的园林、城市绿化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危害,美国白蛾也已被列入我国国家林业局6大工程治理害虫之一。

  幼年时期,这些虫子们就成群结队地集体生活,它们喜欢结出漂亮的网,所以,生物学家们给它们起了个挺有诗意的别名叫“网幕毛虫”。3岁以前,小虫子们都生活在一个网幕里,它们的食物是树叶。4岁以后它们开始“分家”,这个时候虫子们食量大增,它们开始自由“搭档”,三三两两生活在一起;等过完了5岁生日,每个虫子就彻底宣告独立,大家告别了那个从小生长的大幕网,开始自己结网独自生活。

  于是,最让人恐惧的时候到来了,因为这些虫子进入了“暴食期”,可以把许多树木的树叶一扫而光。

  最让人类害怕的是,美国白蛾太能生了,一位专家告诉本报记者,一只雌蛾一次可产卵600到800粒,而这位专家监测到的最多产卵数量是,一个蛾子生下了1800个卵,据说,更多数量可以达到1900粒。如果,按照保守的600粒、存活60%计算,这些害虫一年要繁殖三代,这意味着一只雌蛾一年要生出3000万只后代,最多的会达到2亿只。

  一只蛾年育2亿后代

  有关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这些白蛾成虫产下的后代将逐步破卵而出,并开始对人类造成危害。

  5月19日,北京市防控危险性林木有害生物指挥部专门召开大会,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指示有关部门一定要给予足够重视,确保在北京不发生美国白蛾的重大灾情。

  由于美国白蛾对绿叶几乎是不加选择,农药在这些虫子面前也显得束手无策,针对美国白蛾的发生情况,北京市目前采用的防控措施是飞机洒药,使用的药剂是名为除虫脲的生物药剂,它可以杀死美国白蛾的卵和幼虫,使其无法蜕皮生长,憋死在皮里,对其他生物和人没有影响。

  暴发成灾完全有可能

  从5月16日开始,北京已经进行了137架次的针对性飞机防控,还首次采用直升机进行定点防控。林业部门还准备投放10亿只美国白蛾的天敌周氏啮小蜂,它们之后可以钻进美国白蛾的蛹里寄生,将其杀死。

  研究美国白蛾10多年的林业专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建荣告诉本报记者,美国白蛾原产于美洲,分布在北纬19°~55°的广大地区,包括

墨西哥、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二战
期间,美国白蛾随军用物资的运输由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从美国传播到欧洲的许多国家和亚洲的日本,在欧洲、亚洲许多国家都曾暴发过美国白蛾灾害,造成了严重危害。

  “从纬度分析,我国大部地区均在美国白蛾适合生存的区域内,美国白蛾已传入我国20多年,由于采取了积极的防治措施,已经得到了一定控制,但是,扩散的危险依然存在。”魏建荣说,一旦通过交通工具等传入新的适生地,由于食料丰富,天敌匮乏,美国白蛾所具有的高生殖力即会使其暴发成灾。

  白蛾挑战中国检疫系统

  我国的森林保护部门对各种检疫害虫都在进行监测,他们有一个很完善的监测系统,全国检疫部门也有很规范的检疫流程。目前,我们的害虫防治基本由3个部门完成,它们隶属于不同部门,比如,森林害虫由各地林业局下属的森林保护站负责防治;农田害虫则归农业部门下属植物保护站管;园林害虫则是各地园林部门负责。

  但是,美国白蛾的出现却向这三个分工各不相同的部门都提出了挑战。作为一种特殊的害虫,美国白蛾本来是森林害虫,但是由于密林里天敌众多,它会转移到市区危害,吃光绿化树木的树叶,最后还会危害农田作物。

  魏建荣说,“美国白蛾入侵中国已经20多年,森林系统的工作人员都对这种害虫很熟悉了,但是,它对园林的危害刚刚开始,对农田作物的危害还未露端倪,一些园林部门和农业部门的防害工作者未必认识它。”因此,对美国白蛾的防治关键在于各个害虫防治部门的协调,和一个快速协调应急系统的建立。

  农作物面临威胁需要防范

  北京在这方面的反应显然非常迅速,目前,北京已经把林业与园林部门合一,以期取得更好的防治害虫的效果。此外,为了防治白蛾,北京市政府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加强美国白蛾防治工作的通知》,专门成立了由北京市防控危险性林木有害生物指挥部作为北京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由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亲自担任总指挥,其成员单位不但有农业局、园林绿化局,还包括北京市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水务局等相关部门。

  不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钟宁博士也指出,目前我国的关注点都在林业部门,而农业部门几乎没有任何反应,各地的防治措施都疏忽了美国白蛾对农业存在的潜在危害,他认为,如果美国白蛾扩散转移,从树木到农作物,从林区到农村,从林业到农业,之后,它将很有可能迅速适应以农作物为食物的新的生态环境而定居下来,所以有关部门还需要提早防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