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南极陨石坑直径480多公里疑是史前物种大灭绝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16:15 北京晚报

  美国研究人员2日宣布,他们在南极洲发现了一个直径约482.7公里的大坑。他们认为这是宇宙陨石撞击的结果,而那次撞击造成了2.5亿年前地球物种大灭绝。Space.Com网站2日报道说,这一发现最初公布于美国巴尔的摩地球物理学会联合大会上。与会研究人员说,这一发现惊人,但还需进一步确认。

  如何发现

  研究人员说,这个比美国俄亥俄州还大的大坑位于南极东部威尔克斯地,覆盖在厚达半英里(约800米)的冰盖之下。科学家通过分析卫星图片确认了它的位置。

  俄亥俄州立大学地质学教授拉尔夫·冯·弗雷泽说,研究人员分析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发射的Grace卫星发回的图片,这颗卫星由美国和德国联合研制,专门研究地球引力和气候变化。

  在测量地球引力的图片上,颜色差异显示了密度的不同,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个密度高度集中的区域,他们称之为“质量密集”。所谓“质量密集”一般指月球上的阴暗部,其内部岩石比周围地区岩石的密度大,因此产生略大些的引力。于是,弗雷泽和同事又详细分析了空中拍摄的雷达图片,这种图片显示了穿过冰层后的地表情况,结果找到了冰层下的超级圆形大坑,周围山脊环绕。

  灭绝缘由?

  Space.Com网站登出了研究人员判明大坑位置的卫星和雷达图片,并标明了大坑所在位置,不过外行恐怕看不出所以然。对于科普爱好者来说,最感兴趣的问题恐怕还在于,这个超级大坑与史前物种灭绝是否存有联系。

  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有一种假想,即在大约6500万年前,一颗直径10公里的陨星撞击地球,造成了巨大灾难,导致

恐龙灭绝。这次灭绝称为“白垩纪-第三纪”灭绝。这一假说的主要证据是
墨西哥
尤卡坦半岛发现的那个直径约180公里的Chicxulub大坑。

  这个南极洲大坑更大,相信“陨石撞击说”研究人员认为,它可能造成了“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那次灾难发生于2.5亿年前,是史前5次物种大灭绝中最惨的一次,消灭了地球95%的物种。那次灭绝还有一个后果是导致恐龙统治地球。

  Space.Com上的文章介绍说,地球共发生了5次大灭绝,除了上面所说的两次之外,还有发生在约4.39亿年前的“奥陶纪-志留纪”灭绝、约3.64亿年前的“后泥盆纪”灭绝以及大约1.99亿年前的“后三叠纪”灭绝。

  目前科学家们对于“白垩纪-第三纪”和“二叠纪-三叠纪”两次灭绝发生原因的解释并不一致,除了陨石撞击外,还有火山喷发等。所以,发现南极超级大坑对于解开奥秘还需进一步确认。

  此外,除了物种灭绝的奥秘,科学家们还认为,这个大坑如果的确由陨石撞击造成,那么它可能还产生了另一个后果,即造成冈瓦纳超大陆断裂,将

澳大利亚向北推。这对研究地球演变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黄恒(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