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家“种”出毫无瑕疵的人造钻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7:40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科学家“种”出毫无瑕疵的人造钻石(图)
科学家“种”出毫无瑕疵的人造钻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时报综合报道 在数十年的实验之后,科学家终于可以“种”出可媲美最珍贵的戴比尔斯钻石的人造钻石。

  完美的大于2克拉的单晶钻石很快就可以被“种”出来。科学家用一种化学蒸镀的方法就可以创造出完美无暇的钻石。

  从去年开始,科学家们已经成功掌握了造出10克拉单晶钻石的方法,最厉害的是,这种钻石在颜色和纯净度上甚至超过了真的矿产钻石。在10年内,人造钻石将会变得越来越便宜。2011年,第一颗钻石半导体将会面市。

  华盛顿卡内基协会地球物理学实验室的科学家和波斯顿阿波罗

钻石协会的研究者一起,创造出了目前最大的、最无瑕疵的人造钻石。此外,欧洲的碳能电子学协会也制造出了一个合成钻石二极管,踏出了钻石半导体成功的第一步。阿景

  如何种钻石

  1播种

  首先,将一些纽扣大小的钻石盛在一个无瑕疵的盘子上。就像将沙子放在牡蛎里面就可以生产出珍珠一样,这些“种子”将会慢慢长成大钻石。

  2施肥

  将“种子”放进一个微波容器,用氢、甲烷气体来给它们“施肥”。当温度高达约700℃之后,氢和甲烷发生反应就会形成碳。

  3发芽

  这些碳雨从高温的

等离子云中不停地落下,就在“种子”表面形成大量的碳。一个新的钻石单体很快就可以形成。

  4修剪

  一旦钻石长大到预想中的尺寸(每12小时“长大”1克拉),就从“种子”里分离出来新的成熟的钻石单体,然后就进行切割和打磨的工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