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科学远征队有望揭开古米诺斯人兴衰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0:0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科学远征队有望揭开古米诺斯人兴衰之谜(图)
深海探险家巴拉德

新浪科技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曾发现“泰塔尼克”号的水下探险家罗伯特·巴拉德与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不久将对希腊克里特岛水域进行勘测,寻找一度强盛的青铜器时代文明的遗迹。科学家们表示,这支探险队将对克里特岛西北部75英里的水域进行勘测,目的是更多地了解米诺斯人(古克里特的居民)的历史——他们在青铜器时代曾经兴盛一时,以及更好地了解大约4000年前的航运业。

美国研究人员表示,米诺斯人与其它文明进行过广泛的贸易往来——比如说希腊大陆的迈锡尼文明,他们的贸易对象可能远至现在的中东地区。罗得岛大学海洋学教授巴拉德曾于1985年发现沉入北大西洋海底的“泰塔尼克”号,此次探险,他充当了向导的角色。巴拉德表示:“没有人知道米诺斯人的祖先是谁,他们不认为自己是希腊人……他们觉得自己实际上可能是埃及人。如果我们能够发现他们的船只尤其是他们的货物,大量谜团就将揭开。”

巴拉德的其它重要发现还包括2002年在所罗门群岛附近海底,发现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曾在

二战期间指挥过的PT-109巡逻艇的残骸;以及1999年在以色列发现2艘古腓尼基人的船只。

这支最近组建的探险队将于6月8日开始对克里特岛海域进行勘测,在此之前,科学家曾使用声纳探测到这一地区可能存在古船只残骸。在高科技水下设备的帮助下,探险队可以更加细致地对这一地区进行勘测,包括拍摄水下照片、绘制海域地图。探险队成员、罗得岛大学考古学家玛丽·赫林什德表示,很明显,在青铜器时代,米诺斯人曾与迈锡尼人、埃及人以及叙利亚人有过往来,但学者们对这种往来的性质却知之甚少。赫林什德和其他科学家确信,了解这种往来的关键是发现船只残骸。她说:“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些地上工作,但缺少相关的海底资料。”

考古学家们同样希望,此次探险可以对青铜器时代的航运业有一个新的了解,它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左右到公元前1100年左右,见证了海洋贸易戏剧般的发展史,当时的贸易已然跨越了爱琴海地区。他们相信,当时的航运业与现在有很多类似之处,船队由大型船只组成,可以航行很长距离,当地的商贩在海岸一带集结。青铜器时代的航运业可能比人们想象的更加兴旺。赫林什德说:“一艘货船不可能由一个民族或者一个种族操纵,据我们了解,很多问题要比我们最初认为的更为复杂。”

在另一段耗资150万美元的探险旅程中,罗得岛大学的科学家将对希腊锡拉岛(Thera)周围的海底进行研究,在大约公元前1600年,这一地区曾频繁地发生火山爆发。科学家将利用装有高清晰摄像机和温度传感器的水下遥控车第一次对塌陷的火山口进行勘测。此次研究同样非常重要,其原因在于:它可能帮助了解米诺斯人的历史。米诺斯是传说中的克里特岛之王,据称是宙斯和欧罗巴之子,死后成为地府的三个法官之一。

赫林什德称,火山爆发后沉入海底的锡拉岛,其文化深受米诺斯人的影响,无论是建筑还是艺术,甚至有可能包括宗教在内。由于锡拉岛被火山灰埋葬,研究中发现的史前古器物可能保存的非常完好,能够为解释米诺斯人文明的兴衰史提供最佳的佐证。(杨孝文 任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