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科学家实验证实孔蛛认知能力令人惊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8:50 北京科技报

科学家实验证实孔蛛认知能力令人惊叹(组图)

被孔蛛盯上的对象几乎都难以逃脱

科学家实验证实孔蛛认知能力令人惊叹(组图)

具有惊人认知能力的孔蛛

  蜜蜂凭借自己复杂的社会行为和摇摆舞,一直被认为比一般的昆虫聪明,但是,据《新科学家》25日报道,科学家新近发现了一种远比蜜蜂聪明的昆虫———孔蛛,它是跳蛛的
一种。这种爬行昆虫不但能思考、能筹划,而且还能学习,不断通过试验纠正自己的错误,有人说它拥有让人震惊的意识。此前,人们从来没有想过昆虫和蜘蛛也是拥有“近似思想”的动物。

  孔蛛属于跳蜘科,靠吃其他蜘蛛为生。全世界已知跳蛛约有5000种,其中孔蛛有20种。这是一种奇怪的昆虫,看上去更像一块树皮,令人惊讶的是,看到猎物,它不是立即扑上去,而是先停下来,“思考”片刻,然后沿着自己认为的最佳路线发动突然袭击,这种袭击成功率极高!最近,孔蛛成了动物认知领域里的重要研究对象,神经科学家说,过去低估了孔蛛的这种能力,这是无脊椎动物所不具备的一种能力。

  孔蛛的诱骗能力让人惊叹,几乎每个被它盯上的对象都难以逃脱。

  孔蛛的重要能力之一是将其他蜘蛛引出它们安全的蛛网,在一个蛛网的边上,孔蛛会使出各种招术,它会晃动那些丝线装成挣扎的昆虫或者入侵的敌人,如果它遇到的是一种它以前交过手的蜘蛛,它会知道使用哪一招来对付;如果遇到的不是它曾经见过的蜘蛛,它会拿出它所有的绝招,可能会轻轻地碰触丝网,也可能会用力晃动丝网,或者象蹦床一样上上下下地跳,目的只是想让它的目标物移到它方便袭击的位置。有时它的目标比自己大两三倍以上,对付这种目标物,它的计策是唤起对方的好奇心,而不是要激怒它。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坎特伯雷大学的蜘蛛研究人员多尼·哈兰德表示,这种丝网的晃动显示了被普遍认为是超越这种小生物的认知能力,他将孔蛛和其他蛛网侵略者作了对比,例如四肢发达而头脑简单的白尾蛛。哈兰德说:“白尾蛛也会晃动蛛网,但只是一种老套而简单的模式,它不会因为思索战略或者进行试验而绞尽脑汁,也不会理会对方采取什么方式。它只是凭借自己的大块头制服对方。而孔蛛是非常瘦弱的小蜘蛛,它必须精心安排自己的袭击计划。超凡的视力和精心构思的策略总能让孔蛛频频得手,几乎每个被它盯上的对象都难以逃脱,甚至是它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大家伙。”

  实验证实,孔蛛具有令人惊叹的认知能力。

  在另外一个实验中,坎特伯雷大学蜘蛛实验室的负责人罗伯特·杰克逊在灌满水的碟子中间设置了一个“小岛”,他将孔蛛放在“小岛”上,“岸”离孔蛛较远,它无法通过简单的一跃跳过去,于是,孔蛛就判断是否可以先跳到某处,然后再从这里游完剩余的路程,或者是全程游过去。当它进入水中后,研究人员还设置了“波浪”,可能会阻挠它的前进(选择先跳后游),也可能会帮助它(选择全程游过去),杰克逊发现,孔蛛能记住它第一次的试验,它或者会选择相同的策略或者会改变策略,这要依靠它以前的努力是否成功。孔蛛的第二次决策似乎更加可行,反应更快。

  最近,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生态学专家李代钦的研究实验证明,孔蛛还有更令人惊叹的认知能力,他发现,孔蛛在得手之后,它就很容易识别出同种猎物,对它来说捕获这种猎物比其他种类的猎物更加容易,这类似于有意识的选择性注意,李将孔蛛的这种认知能力描述为“寻找影像”的构成,言外之意是孔蛛对自己的猎物有一定的映像。然而,很多心理学家并不认可李的说法,他们认为猫甚至是黑猩猩都没有这种能力,更别说蜘蛛了。

  专家观点:孔蛛到底有多聪明?

  很显然,这只是一种妄测,科学家们对孔蛛大脑内部意识的测量无从下手,人类有1000亿个脑细胞,老鼠有大约7000万个脑细胞,哈兰德表示没有谁能够精确地算出孔蛛有多少脑细胞。但是,我们知道孔蛛的神经细胞大约有60万个,位于家蝇和蜜蜂中间,前者的神经细胞有25万个,后者的神经细胞有100万个。

  那么,研究人员能够得出什么结论来呢?孔蛛有一定的意识?还是它的每个行为只是一种本能反应?哈兰德表示,对孔蛛认知能力的解释可能离不开它的眼睛结构,孔蛛的眼睛具有内嵌的局限性。所有跳蛛的视力都非常好,然而,孔蛛的视力是跳蛛平均视力的10倍,所以,它们看到的影像比大多数哺乳动物看到的影像更加清晰。然而,任何事情都有两方面,孔蛛看到的范围很小:它只能通过一点一点地扫视才能拼组起它看到的世界,这就有如我们通过一个锁眼看东西一样艰难。

  哈兰德认为,孔蛛视觉的连续性让它更容易设想出猎物到手的可能性如何。从另一方面说,人脑必须处理看到的大量信息,这中间的很多工作需要决定哪些是可以忽略的,孔蛛激光一样的视线可能不需要太多的过滤工作,因此,这好像是选择性失明的人常常会得出聪明的决策一样。

  -编译/杨孝文

  相关链接

  孔蛛的“经典战役”

  想吃东西的时候,孔蛛会悄悄地伏在一根树枝上。很快,孔蛛珠子一样的眼睛就瞄准了一只花皮蛛,花皮蛛是另外一种专食其他蜘蛛的蜘蛛,也是一种剧毒蜘蛛。

  花皮蛛视力不好,它喜欢将自己隐藏在一片卷曲的叶子下面,或者潜伏在自己的蛛网里,等待路过这里的一些不知情的家伙送货上门。但孔蛛有极好的视力,空间敏感度胜过猫和鸽子。悄悄地坐在大约半米的安全距离外。孔蛛盯着花皮蛛,寻找发起进攻的机会。

  首先,它需要弄清楚花皮蛛的螯肢上是否有卵囊。这是花皮蛛护卵的方式,每次喷射毒液,花皮蛛必须先把卵放下,如果花皮蛛产卵了,孔蛛便会从前面攻击,它会悄悄地爬到花皮蛛的网边,轻轻地晃动蛛丝,引诱花皮蛛出来,然后发动突然袭击。

  可是这一次,情况很糟糕,花皮蛛没有卵囊!孔蛛没有办法执行它的”B计划”。因此,它伏在树枝上,开始琢磨如何才能捕到美味。它会用将近15分钟的时间审视地形,小脑袋思量着怎样才能跨过巨砾和树枝。

  最后,孔蛛下定决心,转眼不见了踪影。两个小时之后,这个“无声暗杀”活动又开始上演:它悄悄地顺着连接在上方石头上的一根蛛丝迅速滑到花皮蛛身上,其动作之敏捷让人想到了《谍中谍》中的一个镜头。这一次,孔蛛如愿以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9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