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航油价格再创新高 公司为节油刮掉飞机油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7:19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涂露芳) 在原油价格飙升的带动下,国内航油价格已突破每吨6000元大关,逼近各大航空公司心理承受极限。与此同时,国际航油价格也居高不下,约折合每吨7000元人民币。为控制成本减轻亏损,全球航空公司正挖空心思节省航油消耗,甚至不惜将机身刮漆磨光以降低飞机重量。

  机身磨光年省150万油费

  一般来说,机身越重耗油越多。近日香港国泰航空首架波音747“银装货机”投入运营,机身外壳大部分油漆都被刮去并磨成银光色,只保留机头和机尾的航空公司标识。国泰飞机减重专责小组称,此举能使飞机减轻约200公斤,每年可节省高达150多万元的燃料费用。国泰还有13架货机,在未来两年的定期大修之际,也将进行刮漆减重,但全部客机的外观将保持不变。据介绍,此举早有先例,美国航空的全部飞机、日本航空和美西北航空的货机早已是金属色机身,被业内人士称为“银色子弹”。

  另据了解,南方航空公司今年确定的节油“挖潜”目标是2亿元至3亿元,主要措施包括对飞机航程、备降机场的科学选择,对飞机性能进行综合分析运算以精确核定航班的最佳加油量。东方航空则让油耗大的旧机型多“休息”,而让油耗小的新机型多“加班”,尽管飞机平均日利用率比以前降低了0.3小时,但燃油开支却成功缩减。机上读物餐食可能瘦身据专家计算,空中飞行中每一公斤重量每小时飞行耗油是0.0372加仑。航空公司为减轻飞机飞行重量,已经锱铢必较地将目光盯上了机上读物、餐食等。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大多会为旅客提供一至两本民航杂志,重达两三斤,仅此一项就为大型飞机增添数百公斤的负担。不少航空公司提议,如果能减掉这项负担,以供应报纸为主,一架客机每天就能节省两三吨航油。盈利水平在国际上名列前茅的国泰航空已经率先为机上读物瘦身,改用较轻纸张印制机上杂志,仅此一项连同印刷成本的压缩,每年可节省约80多万元的成本。

  国航则对机上餐食进行了调整,由过去一架飞机最多配备旅客总量125%的饮食,调整为一架飞机平均配给95%餐食,因为根据调查,短途航班平均有5%的旅客不用餐。航空业内人士甚至提议向廉价航空学习免去短程航班的免费餐食。目前,美国主流航空公司就已经对6小时航程内的国内航班停止提供免费餐食,只供应免费饮料。

  寄望燃油附加费再次提高

  去年,国内航空业航油消耗量约为900万吨。在提价500元后,航空业总成本将剧增45亿元。在很可能全行业亏损的阴影下,航空公司大力节油的同时,更寄望于燃油附加费的再次提高。

  4月份,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已提升至800公里以下航线每位旅客3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60元,执行时间截至10月10日。有消息称,三大航空公司已经再次申请上调燃油附加费并延长执行期限,希望800公里以下调至50元,800公里以上调至100元。

  但航空公司的调价呼吁遭到旅客的广泛质疑,因为在票价自由浮动的销售体系下,航空公司完全可以通过票价折扣来控制燃油成本。记者昨天查询了四日内北京始发的热门航线,发现绝大部分机票仍在6折以下,尤其是京沪航线,票价仍低至430元。民航专家指出,航空公司要摆脱高油价压力下的亏损,关键在于合理控制运力增长,避免恶性价格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