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DNA检测美教授成吉思汗后裔 男性后裔16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10: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个是13世纪威风八面、征服过世界很多地区的统治者成吉思汗,一个是当今美国一位性情温和的会计学教授。可是,最新的DNA测试却证明,这名教授竟然是成吉思汗的后裔,他也因此成为迄今为止亚洲之外第一个被认定的成吉思汗后人。

  天上掉下个“大祖先”

  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30日报道,这位“撞上大运”的教授名叫汤姆·罗宾逊,现年48岁,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教授会计学。

  最近,牛津大学人类基因学教授布莱恩·赛克斯领导的研究小组完成了这一测试,证明了罗宾逊和成吉思汗的DNA在关键部分几乎完全一致,这种一致性是通过检测Y染色体的基因序列来确定的。

  Y染色体是男性特有的,拥有相同Y染色体的男性必定源自同一祖先。在进化中,Y染色体上发生的突变会保留下来,而且会传递到男性后代。

  罗宾逊的家谱研究显示,他父亲的高曾祖父从英国坎布里亚郡移民来到美国。赛克斯说:“我们知道,在今天的亚洲,成吉思汗的后人很多,但是,我确定在远离亚洲的地方也一定有他的后代,罗宾逊是我们发现的具有欧洲或美洲背景的成吉思汗后代第一人。”

  成吉思汗男性后裔1600万

  在这之前,赛克斯的研究已发现,成吉思汗拥有庞大的后代群,具有成吉思汗血统的男性可能高达1600万。

  几年前,赛克斯推出了有关男性染色体(或Y染色体)研究的新书《亚当的诅咒》。他在书中声称,成吉思汗可能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播种者”,这位以勇武著称的统治者至少有1600万带有其男性染色体的男性后裔,即使英伦三岛也有可能发现他的子孙。

  赛克斯在书中指出,牛津大学的科研人员从亚洲16个地区抽取男性居民的DNA样本,结果发现8%的居民拥有同一男性染色体。通过检测染色体的微小变化,科学家得出的结论是,这些人共同的祖先都生活在12到13世纪之间。同时,将这些基因变化的证据和成吉思汗12世纪建立的蒙古王国地理版图的扩展联系起来,研究者们推断这就是成吉思汗的染色体片断。(据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