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国发现成吉思汗后裔 性情温和大学教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7:21 新闻晨报

  亚洲之外后代第一人

  据英国《泰晤士报》5月30日报道,这位“撞上大运”的教授名叫汤姆·罗宾逊,现年48岁,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大学教授会计学。

  最近,牛津大学人类基因学教授布莱恩·赛克斯领导的研究小组完成了这一测试,证
明了罗宾逊和成吉思汗的DNA在关键部分几乎完全一致,这种一致性是通过检测Y染色体的基因序列来确定的。

  Y染色体是男性特有的,拥有相同Y染色体的男性必定源自同一祖先。在进化中,Y染色体上发生的突变会保留下来,而且会传递到男性后代。例如,某一家族的曾祖父Y染色体有一特定的序列,那么,他的儿子、孙子、曾孙的Y染色体都会带有这种特定的标记,这种标记可以视作进化标记,也可以在亲子鉴定等方面起到独特作用。

  不过,由于女性没有Y染色体,她们不能通过相同的检测方法来查找祖先,虽然很多女性也可能是成吉思汗的后代。

  罗宾逊的家谱研究显示,他父亲的高曾祖父从英国坎布里亚郡移民来到美国。赛克斯说:“我们知道,在今天的亚洲,成吉思汗的后人很多,但是,我确定在远离亚洲的地方也一定有他的后代,罗宾逊是我们发现的具有欧洲或美洲背景的成吉思汗后代第一人。”

  自认与祖先截然不同

  尽管突然攀上了如此著名的祖先,罗宾逊教授的表现还是比较冷静。事实上,他和成吉思汗的相似之处确实非常少。成吉思汗能骑善射,而罗宾逊不大喜欢骑马;作为一名共和党人,罗宾逊的政治思想并不激进;成吉思汗生下了很多孩子,而罗宾逊教授和他的妻子却没有孩子。

  罗宾逊说:“我确信,我们之间没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我没有征服过任何国家,虽然我领导着会计组。”

  蒙古使馆将举行欢迎会

  得知美国竟然也有成吉思汗后裔的消息后,蒙古驻美国大使表示,今年6月,将在华盛顿举办一个欢迎罗宾逊教授的欢迎会。

  届时,任何想要弄清楚自己是否是成吉思汗后代的人,只要支付195英镑就可以接受“牛津祖先”公司的测试。这家公司就是赛克斯教授创立的,可以给人们提供遗传测试来帮助人们追溯他们的家谱。

  作者:□张春燕(中国日报特稿)

  -新闻背景

  成吉思汗子孙可能上千万

  在这之前,赛克斯的研究已经发现,成吉思汗拥有庞大的后代群,具有成吉思汗血统的男性可能多达1600万。

  可能“播种”到英国

  几年前,赛克斯推出了有关男性染色体研究的新书《亚当的诅咒》。他在书中声称,成吉思汗可能是历史上最成功的“播种者”,这位统治者至少有1600万带有其男性染色体的男性后裔,即使英伦三岛也有可能发现他的子孙。

  赛克斯指出,牛津大学的科研人员从亚洲16个地区抽取男性居民的DNA样本,结果发现8%的居民拥有同一男性染色体。科学家认为,这些人可能都是成吉思汗的后裔。因为大约1/3哈扎拉族的男性也拥有这种染色体,这些人居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他们一直声称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裔。

  此外,还有一个证据是:这个8%的比例是极不寻常的,表明它们可能是从同一个祖先那里继承来的,而这个男人生活的年代不会很久远。

  通过检测染色体的微小变化,科学家得出的结论是,这些人共同的祖先都生活在12到13世纪之间。同时,将这些基因变化的证据和成吉思汗12世纪建立的蒙古王国地理版图的扩展联系起来,研究者们推断这就是成吉思汗的染色体片断。

  子孙勤于传宗接代

  赛克斯还解释了成吉思汗子孙众多的原因,他指出,成吉思汗王国的版图在13世纪横跨蒙古至阿富汗,并延伸至俄罗斯和伊朗。蒙古大军每攻占一处城市都会进行屠杀,士兵将掠来的美女献给成吉思汗,因而他拥有不少混血儿子。

  成吉思汗逝世后,他4名拥有继承权的儿子和2名孙儿延续了“家族传统”,他们不但英勇善战,将势力扩张到俄罗斯、匈牙利和波兰,还勤于传宗接代,将成吉思汗的染色体撒播到亚欧大陆,这样成吉思汗家族就变得越发庞大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