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2006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专题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珠峰大本营重访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珠峰大本营

  29日晨4时,我们从定日珠穆朗玛大酒店出发,上午11时,在盘山公路上绕了一圈又一圈之后,终于来到海拔5800米的珠峰大本营。

  与去年此时相比,大本营的状况让人担心:就在去年建营的十几米处,已经陆陆续
续搭起了数十顶帐篷,开饭店的、住宿的、卖小商品的把进入大本营的路口围得严严实实,垃圾到处都有。山脚下驮运货物的牦牛多达数百头,从大本营一直到海拔6500米的登山线路,到处是牦牛的粪便,甚至还有牦牛的尸体。今年的气候似乎明显变暖,从山上下来的雪水把方圆五六平方公里的营地分割成几块。

  据珠穆朗玛峰保护区珠峰站负责人拉巴次仁介绍,专业的登山队进入大本营后,按规定交500美元的垃圾清理押金,如果登山队撤营后,将垃圾自行处理完毕,500美元押金将退还。但大本营入口处的小商小贩产生的垃圾,管理起来就比较困难。

  29日下午,“2006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的志愿者们在大本营建立垃圾回收站,还向珠峰站赠送了1000只垃圾袋。

  30日早7时30分,8名志愿者从大本营出发,目标是海拔6000米以上的冰塔林,在绒布河谷这条登山路线上清理垃圾。山路上大大小小的砾石让人寸步难行,由于高原缺氧,不得不大口地呼吸,每次拾起一个易拉罐或塑料袋,都要头晕眼花,喘上好几口气。

  这一天,我们在高寒、缺氧、崎岖不平的海拔5600多米的山路上走了将近6个小时。在大本营和登山沿途,就收集到30多袋垃圾。

  “珠峰北坡地区人类活动一直较少,其环境被认为相对接近地球的本底状态。但近年来,这种本底状态越来越多地受到全球变化的影响和人类活动的干扰。”2005年珠穆朗玛峰地区综合科学考察队队长、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康世昌研究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中国珠峰综合科考队生物与环境组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镱锂告诉记者,在绒布河谷上游,由登山和旅游诱发的高密度牦牛驮队是该区域脆弱草地恶化的根本原因。综合科考队的野外调查发现,在珠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原本是沼泽湿地或草甸,由于后来被开垦为耕地,继而又废弃了,现已经成为荒地或沙地。

  记者还发现,珠峰冰川快速退缩形成了大量的冰碛湖。“40年前,珠峰绒布冰川末端有1亿立方米的水流入绒布河,但珠峰综合科考队初步研究成果显示,至少有1/3的融水,即3000万立方米不能向下游输送。”康世昌分析说,冰碛湖将对该地区的水资源利用造成巨大影响。由于这一地区水资源的60%至70%由冰雪融水形成,因此春季下游地区急需水资源灌溉时,冰川融水可能无法有效补给,而冰碛湖中积蓄的大量水还有可能溃决而造成洪灾。

  在海拔5400米的高山上,记者还意外地见到了3只藏

羚羊。据专家介绍,青藏高原有特有动物如藏羚羊、野牦牛、雪豹、白唇鹿、黑颈鹤等100多种,全地区野生动物有3000多种,但由于近年来人类活动对环境破坏程度的加剧,许多野生生物已濒临灭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