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山羊成为人类干细胞“孵化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5:2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 章迪思 实习生 周惠婷)未出生的小山羊可以成为人造血干细胞的“孵化器”。当干细胞随着山羊一起出生、成长,不仅为科学家提供全新的研究材料,更有望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日前,国际著名杂志《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发表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遗传研究所黄淑帧教授课题组的相关研究论文,该成果昨天通过专家鉴定。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多种恶性疾病的有效方法之一,目前我国对干细胞体外培养
的研究已经取得一定成绩,通常是把人的干细胞置于培养皿培养,再用某种刺激因子引导它分化为某种特定的细胞,比如心脏细胞、神经细胞等。但是,干细胞在身体内究竟是怎样情况,体外培养就不一定能回答了。如能把干细胞直接放入某种活的动物体内,不用增加过多的额外条件,在动物正常生长的同时,人的干细胞也会随着增殖和分化,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顺着这一思路,黄淑帧和研究人员选择山羊作为“孵化器”。考虑到胎山羊早期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非但不会把外源细胞当作“敌人”进行“阻击”,还会和它和睦共存,共同成长,因此研究人员将实验研究范围进一步缩小到妊娠45—55天的胎山羊上,再采用B超监视,直接进行宫内移植。

如何知道人类

干细胞进入胎山羊后的去向行踪?科研人员巧妙地找来“萤火虫”帮忙———在人的脐血干细胞中安插绿色荧光蛋白(GFP)报告基因,再注射到胎山羊腹腔中,通过观察这些“萤火虫”的走向,就可以了解人源细胞在进入山羊体内后存活、扩增、分化等生物学行为,为在活体水平上研究干细胞提供了新思路。

研究表明,人源干细胞可在山羊体内长期存活,尤其在羊的血液、肝、肾等器官都有高比例的出现。可以想象,借助成熟的技术,山羊可以“孵化”出各种令人惊喜的物质。例如,有些病人需补充白蛋白,现在只能从血制品中提取,将来只要抽取一点点人脐血中的造血干细胞注入山羊,让它长出含有人肝细胞的特殊“羊肝”,再从中提取白蛋白,就可大大开拓材料来源;

糖尿病人也可以把自己的干细胞借助山羊的“孵化”,得到一个健康的胰岛供自己使用。更令人兴奋的是,将健康干细胞注入胎儿体内,有些先天性遗传疾病也能在出生前治愈。不过,黄淑帧教授表示,这些应用前景尚处于设想阶段,到真正临床应用还需付出艰苦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