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华尔街日报:中国将采取措施遏制学术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57 新浪科技

  近几个月来的一连串学术造假丑闻对加强监管提出了要求,有鉴于此,中国政府已开始采取措施遏制愈演愈烈的造假风。

  在学者和科技界人士的不断呼吁和推动下,中国政府上周表示,将制定科学家行为准则,并成立一个由30人组成的全国性学术研究监管机构。中国政府此举的背景是,韩国克隆技术先驱黄禹锡(Hwang Woo Suk)因造假行为东窗事发而名誉扫地,同时,国内针对学术造假
的指控日益增多,而科学家们也越来越勇于揭露造假行为。

  由于被指在电脑芯片研究中造假,上海交通大学(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上月被开除。他所进行的研究项目曾接受国家经费支持,并被视为中国走上自主创新道路的一个标志。最近,另外两名学者也由于工作经验及学术记录受到质疑而离开工作岗位。笔者未能联系到陈进发表评论。

  “一些人把科研活动当作工具,追名逐利;一些人抄袭别人的研究成果,甚至攻击……揭发者。”新华社报导引用中国科技协会(China Associa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主席周光召上周在北京召开的科协大会上的讲话。“这样的行为严重损害了科技界的形像,并且不利于科技创新的发展。”

  据一些研究人员称,目前,中国政府在监督学术人员方面的措施非常有限,一些大学有时不愿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这种状况最终导致大众媒体上对此类现象铺天盖地的指责和辩驳。

  最近中国两位科学家之间激烈的辩驳(一人指责另一人捏造数据)引发了对政府监管不力的批评声。这次事件最早出现在一家网站上,该网站随后迅速吸引来对数百例类似造假事件的揭露,成为人们发泄对中国学术造假现象不满和担忧情绪的主要出口。

  本月,约120名身居美国的中国科学家联名给中国科技部部长发来公开信,呼吁政府“设立国家级权威机构,制定调查学术违规行为的相关政策和机制。”

  这些科学家指出,中国缺乏与美国和其他很多国家类似的针对学术造假的指控进行调查和处理的途径。比如,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U.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在马里兰州罗克维尔设有专门的办公室负责调查此类指控。

  联名写信的科学家之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教授陈列平说:“文化大革命期间,人们非常容易相互攻击。在没有规则约束的情况下,这种攻击很容易变味。”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今年发表的一篇报告,日益激烈的竞争在中国学者中间掀起了一股发表论文的潮流。中国学者每年发表的科学论文数量从1988年的4,619篇增加至2003年的29,186篇,增长了六倍多。

  中国政府也承认,剽窃以及其他形式的学术造假行为非常普遍。在新华社最近发表的一篇相关报导中,一位政府官员称,根据对180名研究人员进行的最新调查,有60%的被调查者表示曾经出钱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有60%左右的人表示他们有抄袭他人成果的行为。(Nicholas Zamiska)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